Tuesday, July 14, 2009

深處的關懷

教會有時乃是非之地。是非之所以存在,一來是太多的假設性,認為誰應該這樣,誰應該那樣;更重要是因為缺乏溝通,大家把心底話鼓在心裏,公開說出來又怕扣上「破壞合一」的帽子,那只好對身邊的幾個親密朋友說,於是就變了小圈子,小圈子作出來的論斷,就是是非。

是非是每個教會(其實是全部的群體)都會出現的問題,是人的劣根性,不能根治。聖經說,不應該私下論斷人,因為論斷會轉移視線,不是轉移別人的視線,而是不自覺之下轉移了自己的視線,只看到別人的問題,看不到自己也是同病相憐。再者,一個簡單的論斷,其實未必是事實的全部,卻造成了關係上的傷害。有時覺得,論斷令人悔過了還猶自可(其實極少數的論斷有美滿的結局),最慘是令原本完好的關係受到挫折,還真是挺令人洩氣的。問題係唔抵嘛,對不?!

所以,近來自己在反省、學習三樣功課。第一件是從自己做起,不輕易判斷別人的是非,總要在對方的立場上切身處地站一站;第二件是盡量保持自己的高透明度,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在不傷害人的情況下,儘可能讓別人知道;第三,也是最重要的,當每一個身邊的肢體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來愛。他們有自己的強處,也有自己不輕易透露的軟弱,更有自己的獨特需要。這種種,並不是左一句「你應該」、右一句「你不該」就可以打發的。雖然我們的信仰是有很多應該和不該,但脫離了對對方真誠的關懷,所有事情都變成不該了。

自己是一個小組的組長,常常覺得自己有虧欠。讀到耶穌對人心深處的關懷,每每是打動我更願意學習祂。

Dear all, 願你們各人的心靈平安。

15/7 後記:之後一天放工回家時,一直在想一個問題:究竟你想做一個咩 Level 的基督徒? 有人「能者多勞」做執事,深信是上帝給予的職份要去勉力管理教會;有些有音樂恩賜,做了詩班和敬拜崗位;有些人做音響部,從幕後去帶給會眾更好的聚會環境 ... 有些人一身任幾職,也有些人長年累月都是做同一件事。究竟我們腦海中有無「哪種人Level 高D」的分類? 究竟我們是否有權選擇做某一種的基督徒呢? 某些事做與不做,說明什麼,又源於什麼? 在我心中一直盤踞不走的念頭是,基督徒只有一種 Level,就是愛神與愛人。愛神雖然重要,但跟愛人不能分割,愛神的表達(包括事奉),如果缺少人味,就不再有意義。今天我的事奉,能否sense到愛的存在?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所以鼓勵你將團契或帶組的意見多分享給有關人士知。小圈子的討論可以讓人在情緒上得到一些安慰及學習關懷聆聽。但始終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Anonymous said...

20年前彼兄你工作的機構有一句雋語,至今我仍然常常記起,並成為小弟生活在這個是非不清世代的座右銘。

那雋語貴機構通常都會印在一張剛日出黎明時的照片上:

『與其咒詛黑暗,不如燃燒自己。』

相信這雋語也適合於基督徒的群體身上。

***

你後記所提出的"level"是一個十分有趣並值得我們深入探討的問題。特別在強調「民主」能解決一切問題的現今世代,討論這問題就更加有意義。

小弟相信上帝看人是在乎兩個字:「忠誠」/「忠心」。

但在有罪的世代,群體的維繫就必須有體制。
民主國家如是,相信信徒群體也如是。

一有制度,罪人的腦海自然就會將人分成不同的level。雖然我們極力想否定這個事實,但實際上某某必須順服某某的帶領或管理,否則罪人的群體就會大亂。畢竟,理想與實踐往往是有一大段距離。

昔日,士師時代沒有王,但奇怪的是,以色列人居然要求上帝派王來統治管理他們,相信當中是有很多的原因,而其中最大的原因,相信是有王的統冶能夠保障以色列人自己財產及人生安全。

我相信耶穌也清楚明白人的罪性及實際情況,所以當門徒在衪面前彼此要做「大哥」時,耶穌這樣回應:

『外邦人有君王為主冶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中間最大的,倒要成為最小的;為領袖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誰為大?是坐席的還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是如同服事人的。』

這真是奇妙的答案!這真是偉大的教導!
教會群體裡「誰為大呢」?
這真是一個發人深省的間題,而耶穌藉「洗腳」親自示範!

***

論到「愛」

「愛神」與「愛人」是不能夠分開來說。

正所謂:
「沒有團契的崇拜是虛假的。」
「沒有崇拜的團契不是團契。」

耶穌說:
「我實在告訢你們,這些事你們沒有做在任何一個最小的弟兄上,就是沒有做在我身上。」

***

現代人講「愛」,大多在言語,及感性上。
昔日法利賽人講「愛」在完成規條,遵守自己在他人的義務上。

以上兩者各走極端。

我認為基督所指的「愛」,包括在言語、感性、理性及行動上。
對於現代人(自己)來說,最困難的就是要犧牲自己的時間、喜好、面子、個性、家人....放棄這些去深切關愛身邊人的真正需要。

是的,我們的事奉,必需能sense到愛的存在。

E 君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