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回來了

讀郝明義的《越讀者》,說到青少年在中學階段,已然獲取足夠的識字力及理解力,按道理應該四處涉獵群書,各個範疇都碰,然後遇到自己真正喜歡的方向,在大學便開始收窄範圍,進行進深的學習。想起PK的分享、《禮記》的〈學記第十八〉說到:

「古之教者,家有塾,黨有庠,術有序,國有學。比年入學,中年考校。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業樂群,五年視博習親師,七年視論學取友,謂之小成;九年知類通達,強立而不反,謂之大成。夫然後足以化民易俗,近者說服,而遠者懷之,此大學之道也。」

次序都是先博習、後收窄專精的範圍,找到能跟從的老師,再論學取友,最後貫徹所專的於生活廣泛層面,謂之大成。

可惜我們的教育系統,就是在中學階段充斥着一本本濃縮知識的教科書、幫助考試的雞精書。把它們都讀完之後,已經再沒時間涉獵其他。到了大學,突然間完全沒有了界線,只會出現兩個極端現象:第一是埋怨 professor 沒有筆記,講論全部 out syllabus;第二是有如脫韁野馬,甚麼都試,以為好通識,其實每件事都學了個大概,只是專業一點點的學術工聯會。心裡面完全沒有那種希望研究某件事情的欲望,甚至意識。大學就是捱完中學生活之後用來盡情發洩和娛樂的好地方。

當年自己有幸做了報社,自以為已經達到啟蒙時期,甚至跟人說過「我晌報社學的仲多過自己主科」或者「做親報社 GPA 都唔過 3.0」看似是種豪情,其實真是蠢到了極點。應該做學問的時候不做,雖然報社替我奠定了將來工作的方向,但一個人不能同時訓身在兩個地方,結果犧牲了主科,白花了的銀子,到今天仍然未還完。或者可以說是三年制的問題,總之今天在主科可說是一無所得,除了一丁點的政治觸覺和興趣之外,完全沒有一種自己是讀政治的精神狀態。

畢業後每次見工,說起自己讀政治,都是一身汗顏,差點無地自容,說不出自己懂什麼,甚至說不出一些著名的理論,書包都拋唔起,簡直混帳。其實表面看來也沒什麼問題,畢業後做兒童雜誌、青年報紙、帶小朋友玩、到現在又做通識,其實心裡面就是一直有條刺,覺得自己來來去去只是一個識多一點點的中學生而已,完全說不上有任何專長,甚至連寫作肚裏面都沒有墨水,只能風花雪月,那有什麼將來可言?「難道你想成世做細路仔野?」C 有次問起來,口裡雖然咀硬說「長遠的事將來再算」,其實心裡的確沒底。

喂,究竟你想點架。

這句說話一從腦海出現,就心裡發毛,因為似乎沒有答案。再讀書? 我應該讀什麼? 心裡面根本沒譜。我永遠都記住自己是個不成才的大學生。

就在工作感覺壓力叢生的當下,心裡又泛起同一個問題。這次,我腦海浮起了一個答案。

「Retake Politics as your profession. Start from the basic step.」

可是我的身世,哪來這麼多錢去讀書呢? 而且,總不成重頭讀過學士嘛。「為何不能自修呢,先把失去的補回來,再上路。」這是另一個升起的聲音。

那一刻,心裡似乎出現了從來沒有過的學習渴望。

C 九月將會開始在中大讀書,那麼我也可以用校友身份申請用圖書館,一個星期至少可以在大學找一次資料,然後平日再讀。我知道這種學習近乎天方夜譚,不過這種關係到個人將來的大事,又是自己的興趣,我想自己的決心也是前所未有的大。

我諗我只是將郝明義說的過程延長了10年,看了很多書,經歷了很多事,最後決定回到書本裡去。繞了10年彎路是誰的錯? 可能是自己,可能是給意見的家人、老師和朋友,更可能是教育署的諸公們。無論如何,誰對錯自己心裡清楚,最重要是有回頭的可能,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目標。

今晚放工後匆匆跑到書局去,拿起了今年3月新版的《Heywood's 政治學新論》,600幾頁,足是一本可擲死人的磚頭,但翻開裡面,全都是自己曾經認識的詞彙,又曾經是自己在維基翻來翻去的頁面,如今排列得井井有條,心裡面不期然升起一份親切。很快把書買了下來,在回去的路上,還在對自己說:「Oh dear Politics, 我終於回來了。」

將來的路肯定不易走,雖然大約的時間分配和進修路線和計劃已心中有數,但也不敢發豪語。但為了所好的東西拼命地抓住,原來竟也已是一種幸福的開始。

憑什麼這樣說? 因為我打賭你未必對這件東西有興趣。我就有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Peter, 你還年輕,努力啊...

正所謂:『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與其在眾多的矮樓上上落落,
不如專注地選擇一高塔攀登。

讓我們在勇往直前登頂的旅途上,不斷地面對自己的失敗、軟弱、限制、....然後咬緊牙關再上路...突破...突破....再突破...(好似同你機樣買廣告)

終有一天,除了在高處往外看的風景很美之外;當我們回顧以往的我,再看看現在的我,就會發覺自已在不斷的脫變中...變得更堅強、更實在....

而我們也懂得去欣賞他人...同樣堅毅不拔攀登的他人...雖然這些人所選擇攀登是與我們的不太一樣...

E 君

Pakingson said...

最重要你找到你的興趣和愛好, 讀你喜歡的書, 看你感興趣的資料--雖然這本應是學生年代要做的事, 但只怪當時年紀小(例如我), 沒有好好把握年輕有心有力的歲月, 如今唯有頂著體力大不如前的皮囊啃書吧!

相信你今次會比以前讀得起勁, 因為今次是你選擇書本, 而不是被迫愛上它

Unknown said...

其實我都係因為汗顏,畢業後看的哲學書,比大學時讀的還要多,某師兄更曾督責過我,話我最不好的就是把時間用了來「搞會」,如今真係書到用時方恨少,現眼報~
Pakkin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