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5, 2009

舊野

近日每天看一集《戀愛世紀》(1997),懷一點舊。


有人說,《戀》就是一部都市浮世繪,描寫的是平平淡淡的戀人故事。

如果你看厭了3分鐘一小鬧、5分鐘一大鬧、10分鐘一次離奇巧合、20分鐘一句經典金句的話,看一點傳統些的,就會再找到那份簡單和浪漫。11集的長度應該是剛剛好,拖得太長就變得冗長無謂,隨故事發展而起跌的心情也會麻木。對,之前說過,「太多」令人難以印象深刻。

工作中、生活裡,看了不少社會性的、討論式的文字(可惡,自己也寫了很多)。一部經典輕愛情劇,好像郝明義說的「閱讀甜點」,用俊男美女和愛情浪漫,點綴生活,讓自己短暫逃離現實的壓力,繃緊的神經都可以放鬆下來。(《溏心》系那種令人情緒無以舒緩、反更高漲的作品,可能是將社會情緒升溫的幫凶。)


年輕時看劇集,不會想太多,總是覺得戲裡戲外,主角總該是同一種可愛和純真、感性和善良。《同一屋簷下》(1993) 的柏木小雪和柏木小梅,直接就影響到小時候的我對酒井法子和大路惠美的印象。今天又看舊劇,20歲的松隆子就是可愛、開朗、敢愛敢恨,木村就是吊兒郎當,優柔寡斷的上班族。這種幻想是觀眾的權利、專利。


自私一點想,如果可以,作為藝人,我還是喜歡他們低調一點生活。為觀眾保留幻想的空間和好奇心,讓我心目中的酒井法子、松隆子,永遠是那個嬌俏的模樣。到下一套劇集再看到她們,我又懂得自動調節,看她們怎樣演活另一個角色。近年,我喜歡全智賢。雖然出名,但她夠低調。我看到的,不夠多。

一旦讓我看到了真實,就會猛然醒覺,這種調較只是自欺欺人。

既然劇集都不是真實故事,又何必太過着急告訴我,誰有婚外情、誰又要撲水還債?

八掛雜誌,你不只害了演員,你還害了觀眾。

妖,行開啦。

1 comment:

Pakingson said...

"妖,行開啦"<-- i'm lovin' it!

據說日劇有一種設計, 就是每套劇的男女主角搭配絕不重覆--即使多麼成功--為了不破壞觀眾對那一對金童玉女的幻想~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