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6

你還缺少一件


今天在吃飯一個人想東西的時候,腦海中浮現一段這樣的經文:

耶穌剛上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善良的老師,我該做甚麼事才能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善良的?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善良的。誡命你是知道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他對耶穌說:「老師,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臉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馬可福音10:17-22)

※    ※    ※

近日看某種文章的時候,不停地在想一個問題:其實擁護這一個群體的人,當中有不少是教育程度很高、社經地位也不見得差的一群。為什麼他們會如此認同這樣的一種思維呢。為什麼會有如此多的仇恨,不只是對大陸人、新移民,甚至是不認同他們的香港人,都成為仇恨與不屑的對象?

仇恨與不屑其實也不是萬錯,在這種亂世,有這種想法很正常。但為何只被一種想法佔據?不明白。尤其是有些朋友其實以往是很熟的,是好人的,更不明白。

後來想到這段經文,覺得耶穌說的,很深邃。

如果我們有仇視、有不屑,因為我們自覺比對方做得更好。沒有比較這兩種反應是不會出現的。其實這或不全是問題,對自己有道德要求也不是壞事。或者有一天我們終於成為了99%的完人,我們就更有資格教人怎樣做人。

但是有一件事總是缺了。「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

要從自己的高處走下來,進到那個顛沛流離的世界,用心靈與肉體意義上的窮人同一的視線,感受他們的掙扎,用他們的步伐,驗證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放下自己的堅持,用耶穌的心腸,去幫助頭腦上不值得幫的人。

從高處走下來,視野會細緻一些,對人的困難有認識,對人的包容會增加,對自己的識見不再那麼自傲。遇過不少做基層組織的人,在外面抗爭再激烈也好,做基層的工作,從稱呼到態度,都是尊重而溫柔,對態度不好的草根,多以包容忍耐相待,這是叫人感動的。大概這種放下小我的人,才能承受地土。

但這件事,需要致命的認真,而不只是隔靴搔癢的評論與行動,那是生活的日常。不是每日都抗爭,而是每日都放下自己的高道德標準與高生活質素,無論那是如何正當,去俯就比我們弱勢的人,將真理從我們的手中,放回上帝的手中。原來我們的心會憂愁,因為我們的產業(生活)太重要了。

或曰,我們心目中的理想,原來不是我們想得那麼容易達成。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