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是苦也是甜

生日的早上看到這一篇,寫得真是窩心:

http://life.newscandinaviandesign.com/?p=1565
〈最好的時光〉

「人們常說,孩子讓父母長大、讓父母用新的眼光來看世界,而這一年來我則覺得,孩子真的一直在用不同的方式,在教我功課,有時苦,有時樂,看似一開始就因為一些因素,而沒有照自己理想中的想像來養育孩子,然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對人生的體會與原本對許多事物的執著念頭,倒慢慢被磨平磨圓了,長久而言,也許反而是好事一件。
而看似有點小小顛跛的一年,如今再重頭看,我卻真心覺得,這一定是我生命中,最好的時光。曾有的困境,讓我們都能更有彈性,在育兒與人生的路上,朝圓融又堅強的境界邁進一步。
沒生孩子前,總聽人說,養小孩很累,如今自己當了媽,我的體會是,育兒體力上的辛苦其實還好,真正的挑戰,在於自己的理想與現實之間,不得不的磨合,有很多我原本以為自己會採用的育兒方式,在實際的現實狀況下,不但派不上用場,還常背道而馳。
然而,如果放下心中原本設定的念頭,試著去了解孩子,用適合他的方式,陪伴他每時每刻的成長,那麼,辛苦也不再是辛苦,相反的,每一天,都是生命最珍貴的禮物,此時的我,萬分珍惜,所有的苦與樂。」

我這十多天的新手爸爸,真的說不上有什麼「育兒方式」,只是最基本的餵食和換片、洗澡和沖洗奶瓶而已,已經疲於奔命;有時夜深人靜,看著電腦螢幕,覺得大家都在努力地做自己喜歡的事,去喜歡的地方,然後我累極盤坐在沙發上,把奶瓶往孩子的嘴裏塞,或者打開屎片,慶幸「有屎一篤,全家幸福」,然後不停用濕紙巾在抹屁股。


有時我不禁問:我過上這種生活,是不是會在生命中損失了什麼更精彩的呢?


其實我明白的,正如凃翠珊說,其實帶孩子本身就是一個極為吃重的課程。
看出來快樂寶貴的好東西,都是表面的風光,其實要入到精髓,很多時候,
過程都是夾雜樂與苦。很多時是少量的樂、大量的苦。


就像讀書,他朝略有小成的滿足,每日歷經的苦水,不足為外人道。
前者是宏觀,後者,是微觀。


實戰跟理論,永遠有著鴻溝一樣的分野。
如果「文人多大話」,或者不一定都因為品格,更重要的是不體會實際的困難。


原本我說過相信「人是很粗生的,有自然適應環境的能力」,
但當面前那一團麵粉竟然可以只睡不吃,黃疸不退而入院,
原來醫院說「無論如何也要把他弄醒吃奶才行」,
原來生命的孕育,真的需要很辛苦地適應,大人如是,嬰孩也然。
孩子沒有自理能力,父母就要幫一把,至於幫上多少,有時,
真的沒有界線──當我覺得她安全感太少,甚麼也神經質,
她就說我太粗心大意,漠不關心。
她產後的情緒不穩定,也是一個很需要關心的難關。


原本我希望孩子是一個愛地土、愛自然的人,
但原來多了一個家庭成員,垃圾多三倍,
日用品買完一件又一件,一個奶咀不合用,就要買過一批新的;
每次換片不情不願,用五六七張不織布做的柔濕巾擦拭;
用大量的水去做清洗和消毒;
寒冷的日子,不停地猛開暖爐...
其實不是沒有更好的方法,但當每天都疲於奔命,
心裡想的,也只是想盡快把眼前的情況搞定。


每天,心裡都在想,這種睡不飽又擔憂的日子,
每天都將別人的需要放在第一的日子,
過一天得一天,又怎敢去想將來呢。


辛苦的日子久了,我相信,終究也是會過的。
這樣走下去,我其實是看到恩典是有的。






孩子是很麻煩,但從他的眼睛、手腳,
你卻是看見一個外表很軟弱,卻是充滿力量地探索世界的生命,
做父母的,怎麼能夠天天都長嗟短嘆,磨蝕自己的生命呢。


我仍然相信的,是這個:
準備什麼、買什麼、用什麼,
其實對孩子的成長分別不大的。

真正最關鍵的,是父母的三省悟身,和努力不懈的自我改進。


所謂一樣的步伐,這第一步,叫生命力。


甜的日子,我盼望你來。















2 comments:

野味 said...

見到「有屎一篤,全家幸福」這一句,不得不佩服你很能苦中作樂。放鬆一點吧,甜的日子,真的很快會來了,到囝囝懂得望著你笑,你個心就會很甜的了。努力。

peterpang said...

哈哈,唉,今早六點才睡;現刻最甜,就是在夢裡!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