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Our Second Home

有人說搬屋是其中一個現代人的主要壓力來源。
也有人說,大肚婆最好不要搬屋,因為心理壓力會令胎兒不好。

真是不好意思,我們還是要做了。
因為希望將來跟外家的配合要好一點,可以把孩子帶到外家去,
希望能省卻請工人的開支。

或者自己也很相信,這是一種家庭的承傳。
這個字是 F 說的,我覺得很對,用字真的很精準。
既然婆婆願意犧牲時間精力,我們付出一點去配合也是理所當然的。

我們懷著感恩的心找到了一個新住處。
房子不是大了而是小了很多,房租不是低了卻升了很多,唉。
不過,房子的狀態很理想,環境很清靜,就在海濱,
樓下有游泳池,商場比市中心的人要少,但是一應俱全。
真的開始喜歡上這個地方了呢。

home

跟業主見了面,一切都很順利。

記得 5 年前第一次租樓的時候,心裡慌張,被 C 覺得太懦弱,
無論怎樣都要寸土必爭,氣勢上壓住對方,不能給業主亂開條件,揮來舞去。
總之,要跟對方講道理,壓低租金,也壓低佣金,不要蝕底。
那時我覺得自己搭不上咀,像個膿包。

5 年之後,第二次租樓,有了經驗,
更重要是人似乎真的大了,懂得自己拿捏,決定採什麼態度。
無論怎樣,相信自己對房子和經紀的堅持和直覺,
討論和交換意見坦白一點,不再講價太多,經紀幫得手,換來多點資訊,
我也願意友善地跟業主打開話匣子。
我相信,這個業主應該不是個衰人,站在對方的角度,
其實他也只是想找個好人來租而已。

我由始至終都覺得,跟真人見面了,慢慢溝通了解,才是最好的方法,
也把自己的情況和感受坦誠說出來,不用一開始就恃勢凌人的。
好傾就成交,不對口就回家,不用有什麼壓力。

我從自己的孩子談論到他的單位設備,再談到大家原來都受過「祥X」地產的氣,
然後又發現原來大家都有養兔仔,只是我家的大B不會隨處大小便,
比他家的還要聽話。對方擔憂我們養寵物的疑慮,又化解了。

後來業主還替我們把壞了的燈泡換了才把單位給我們。
外母後來到來觀察了一陣,發覺原來跟業主的太太是面熟的街坊。

這10個月的路,不容易走,真的有血有汗有眼淚。
但這一路上,步步是恩典。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