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11

革命的思想準備

再想兩天,再深入去想一些問題。

其實用「抗爭」來形容是一個比較尷尬的詞彙;因為抗爭可以有很多種方式。
遊行是一種方式、圍堵是一種方式、瞓馬路是一種方式。
各式各樣,總之要爭取到某些目標。

但是,現在的情況,也許用「革命」來形容是比較貼切。
我現階段仍然不認為「抗爭」的本質是必須要社會的其他人跟你一起付上代價;
但如果事情是一場真正的「革命」,從本質上就得負上代價。

是不是因為這裡是中國的地方,除了共產黨以外,不能夠用革命這個字眼,
否則會觸動23條的神經?

有人說,瞓街姐,駛唔駛用咁大警力呀。
就是因為有人已覺得事情不是瞓街那樣簡單,所以要用反革命的警力來應付。

革命者是以生命作為用具,為徹底推翻政權、甚至意識形態的目標而戰鬥。
既是戰鬥,就有傷亡的可能。即使不傷亡,代價就是整個社會的停滯。
即是等於說,你很不滿意一件進行中的project,「挑」一聲撕爛個proposal,寧願大家再來過。

其實香港人從來沒有經歷過真正的革命生活。
我相信,不是每個香港人也從生活上準備好要搞革命。
這個,革命者要忍受和諒解。

我想,我的反應是非常正常的香港人思考。
香港人是務實而不浪漫的人種,我們都有自由,也擁抱自由,但是要參與以性命來推翻一個穩定的體制,
其實不是人人都願意。因為我們都有保障生活的卑微願望。
能夠保障到自己生活的人,像我,生活仍然有走棧的空間,
即使說抗爭也會很冷靜地,希望用最少傷害的方式,
達到改變的結果。所以心底的我其實從來沒有預期過革命要在自己的家發生。
我們要改變,但不想付上自己擁有的生活作為代價。

但革命者呢,很多時已經失去等候的能力、盼望與耐性,所謂不自由毋寧死,
與其維持現狀被榨乾的生活,寧願玉石俱焚。

所以,其實應進一步深思的問題是:
身處於不同政治光譜上的香港人,包括你與我,
是否已經準備好革命、準備好犯法、準備好坐牢或者留案底?
生活是否已經令你與我無法忍受,要以革命的方式去解決?
如果我們口頭上向革命者叫好,但生活上從來不去配合,
那可能會成為坐享別人成果的投機者。

革命的第一步,是思想準備。有些人早已預備好,
有些人是要多一點刺激,有些人永遠都是頑石一塊。

我相信自己是一個未準備好革命的人,因為我是個小小的中產,仔細老婆嫩,
仍然關心自己的生活多於別人的生活;
但當看見太過份的壓迫,也實在很難說,之後會做甚麼。

我仍然是這樣想:搞革命的,多理解群眾的想法,盡量巧妙地運用,
要將不明白你的人,轉化成你的支持者,而不是敵人。
如果要對付共產黨,或者我們應該先讀讀毛澤東語錄,以己之道還施彼身。

其實連我都想到的事,政府不是連這種革命的警覺性都沒有吧?!
我反而覺得北京看到的比特區政府還遠一點,希望將一切都殲滅於萌芽階段。
這就是革命老手對熱血青年的故事。

暫時想到這裡先。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