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早班巴士

早班巴士上,我看著兩個在對面座位下的小膠袋,想出了神。

還真不好意思,其實那只是一件微小得每天都會發生100次的事情:
一個趕上班的中年男人,拿著兩個麵包上車。
兩只手指快速地在他的 Samsung 智能手機上下掃動看報、
另一邊的手,拿著這兩個麵包往口裏塞。

到了隧道口的巴士轉乘站,他和幾十個乘客一起下了車,
趕乘另一部可以把他送到工作地點的巴士,
卻把兩個白色的小膠袋遺留在他座位下的地面。
另一個男人上車,坐在他原來的座位上。

我看到地下的膠袋,眉頭一皺──怎麼這個年代還會有人如此缺德,
連拿到地下放入垃圾桶的力都不願花。

唔,我們能否替他想個辯解:可能他不是有意的,
不過太集中精神上網,手一鬆,連袋子飄到地上,他也沒留意。
這件事,也許我們每一個都曾經試過。
這是否心理上縱容了他,我也不知道。

心裡有個聲音響起。

「他有沒有公德心,是他的問題;現在你看到兩個小膠袋在地上,你會不會去檢起來?」

「嗄? 別傻吧,不是我做的,為什麼要我特地去做這丟臉的舉動?」又有另一把聲音。
「反正會有清潔工來掃走它,我清理跟他清理沒分別。」

「嗯,也有道理。從結果看的確是這樣,只不過,你在逃避什麼? 為什麼你心裏在罵人沒公德,自己卻一根指頭都不願動呢?」

「那難道我要把巴士上所有的垃圾都檢起來不成?」

哈,真的很無聊。

※    ※    ※    ※

有些時候,別人在你面前遺下了一些你無法忍受問題。
對方走了,你就認定這個人很有問題。
這個人的確很有問題。

但其實,當你在場,面對一個被遺下的問題,
那就不再是、不僅是別人的問題,
也是給你的問題。

你是否願意付出額外的心力,不求益處地處理遺下的問題,
而不是等待別人、甚至是應分的人來處理,
那是給你的一個選擇權。

其實你不做,也沒有人怪責;
但我們過的是不是只是沒有人怪責的生活呢?

沒想加太多意義層面的東西;但真正令我想出神的是:

大是大非,做英雄也許不太難;
但從最小事情的選擇,就顯示到一個人從心底對價值觀最大的堅持。

1 comment:

Big big shan said...

最近我也在想同樣的事情呢!
當我在麥當勞埋怨其他人不會把盤子和垃圾拿到收集處,我又會不會幫他們拿去呢?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