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0

保育新年

這年頭,過年越來越不像過年了。

記得小時候,過年是一件大事。新年前,一定要好好預備。年廿八真的會全家大掃除,年三十會吃團年飯,然後門口會有小朋友拍門送財神,老爸都會給一封利是。還有,要剪定頭髮,買定新衫新鞋,一來因為新年大部份店子都會休息一整個星期,二來新年講「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大家都要靚靚仔仔過新一年,開個好頭。

對於做生意的人來說,平日已經年中無休,新年是少數可以讓人放下工作,跟家人團圓的日子。所以,一般店舖都不會吝嗇假期,以前來踢賀歲波的外國球隊總是很無癮,因為來到購物天堂,卻永遠找不到一家開的店子。

對於一般家庭來說,新年可以維持一個家族間各個成員的和諧。透過彼此的互訪和問候,關係得以鞏固,這對於以前以家庭作為單位的社會,是十分重要的。

近來每逢新年,父母都叮囑我要給長輩們送好禮,尤其是我的公公婆婆和伯父伯娘。這一來是因為他們是值得敬重的長輩,更重要的是他們曾經在老爸開工不足的期間,幫助了我和我哥讀書的開支。如果不是他們的幫忙,就不會有今天的我哥哥和我了。拜訪、送禮,不是要說一種你借我還的關係,而是在一個家族裡,你是能夠從親近的成員中得到彼此的照應。這是中國人一種很珍貴的關係。新年,是一種關係、情誼的累積,即使你今日是如何地感受不到,它本身是這樣的一種性質的節日。

到今日的新年,店子像平日一樣開門,店員像平日一樣開工、加班;要齊齊整整一家人過新年,總是不太可能;隨著親人的離去或者關係變淡,拜年的地方和日子逐漸地減少;在家裡呆足幾天的人,越來越多。對很多人來說,新年只是外遊的機會,甚至是可有可無的傳統。這幾年,我幾乎沒有在新年前為自己添甚麼新裝。

這幾年我們都很努力爭取保育。與此同時,新年的意義和氣氛在無聲無色之下變得幾乎沒有痕跡。我們保住了一幢幢舊樓,卻似乎保不住更核心的傳統精神。我們的吶喊,常常都高叫保護「他們」的家園、睦鄰關係、傳統文化。但對於自己的 family,我們又保育了多少?

保育,不應只是政府的工作。最珍貴的社會傳承,其實存在於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之中。

新一年,讓我們都一起努力吧!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小時候也很喜歡過年,可以和弟弟們,表哥表弟們玩到癲左,一家人又可以坐埋食餐好!還可以見到很多很疼小朋友的叔叔嬸嬸...真係好好玩啊

自從我們四散在世界不同角落後,都沒有試過了,過年,都是自己幾個靜靜的過,最多通通長途電話吧。對上一次一起吃飯,是十五年前了!

所以,我好感激大人們小時候為我們的預備,這份對家的感覺,直至我長大都沒有忘記。

努力呀!

Big big shan said...

係呀係呀,我今日跟表妹們去看電影,見到商場好多好多人,先跟她們說起,以往我們根本沒可能在新年看電影(戲院都關門),街都是冷清清的。

我表妹說:「嗰時我阿媽要買定幾日的餸,話新年冇餸賣。」

我另一個年紀再小一點的表妹說:「我有印象以來,都是餐廳都開門,但商店就全部放假。」

為什麼我們就不像歐洲那樣,在感恩節、聖誕節,就全城休息,讓大家都可以好好抖抖,再戰新一年??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