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9, 2010

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這句說話,第一次聽見是在舊教會一次講道。我聽道最喜歡打盹(不是讚美),但我感恩那次能聽見。

這句說話一直沒在我的心中留一個怎麼樣的位置。直到這個星期,跟 C 吵了整個星期的架,我卻重新聽見了這話。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懂得思考、包容、願意聆聽、分享深入的人。我一向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問題,什至覺得她說的太簡單,太流於感情,沒有經過什麼細心思考。

直至無盡的爭吵背後,我又聽到這樣一句。

「是我」。你太著重於自己的思路、太少從別人的角度思考。即或你從別人的角度思考,但你其實是在用你自己的言語。這個家庭的發展在不停內耗,自己責無旁貸;

「乃是基督」。放低你自己,承認自己不足,甚至願意跟隨一個你原本不認同的人。這不是向甚麼人投降,而是要約束自己在上帝面前,披戴著祂,因此你不再依靠自己最熟悉的言語和思考系統在這段關係中,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向上帝的委身,聽憑上帝在當中的提醒。所有事情都源於一個根本信念,如果你結結實實相信「基督是我家之主」。

「對,這是我的想法錯了。」當日這句說話,等於放棄自己的主權。然後我學習委身,即使自己明明覺得不好,為了上帝的緣故,放下它,「好,我聽你的。」不要覺得扯高了什麼人的氣焰;你是在向上主屈身。

伯 42:2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
伯 42:3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伯 42:4  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
伯 42:5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伯 42:6  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主啊,深願你的名在這家庭得彰顯。
我罪深重,我是知道的。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兄弟。
明呀。
吸一啖氣再講,明呀。
願上帝保護事奉祂的人和他們的家庭。
Pakkin

C.M. said...

謝謝你 No.9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