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09

知類 而通達

要避免膚淺,有一個重要的觀念我認為是重點,乃係「專業」。

很多人討論過專精於某一方面是否就能全面客觀地看事情。但現實中,不得不承認專業才是有所成就的王道。隨手捻起一個吃的例子,有天跟同事去吃旺角的「四海遊龍」餃子店,舖面小小的,專做餃子,皮薄又脆口,好吃得緊,在廚房裡,師傅們都忙得團團轉。幾條街外,另有一家熱狗店,舖面小得像家洗衣店,ST 不說不知,原來這裡吃熱狗也很馳名。客人來這店子,沒有別的期望,就是要吃你的熱狗。

看過不少博客,好像我那樣胡亂東拉西扯的人,如果不是自己認識的,根本沒興趣看。只有那些你覺得能看到不少特別的故事,才能把人留住。有次竟然上到一個專講日本AV女優的博客(沒有片也沒有過激圖片的),網主每日更新不同女星的動態和作品分析,連整個行業的運作都娓娓道來,撇開道德的考慮,那種做法就留住了很多「好此道」者。

專精於一事,出於你對那個範疇一種長時間的堅持。長時間的堅持正正是打破膚淺的關鍵,明白到真正的「專精」都需要浸淫、堅持,最後從這個範疇再向外擴展,認識其他範疇的事物,套用《大學》的話說,知類而通達。

可惜,說到最後,不知是自己的性格問題還是香港教育的問題,總是找不到一件令自己有興趣堅持的東西,於是就永遠在這裡吹大水。

我明白有些人鬱悶地說「一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許就是這一種找不到方向的迷惘。你們不必擔心,至少有我同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哈哈
這也是我的體會

不過不專未必會膚淺
因為深度往往會隨廣度而增加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