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任務

紀念六四的方式,是每個人都不同的。

今年六四,因為有特首的「不該」言論,加上又是值得紀念的二十年,加上趙老的回憶錄問世 ... ... 如此種種,令氣氛有點高漲。不難想像,去維園的人,應該會比較多。

我從來不覺得紀念六四一定要去維園。正如堅持民主不一定要參加支聯會,也不一定要「食窮民建聯,票投社民連」。我年年都去,是因為那對於我是一種回憶,而且不想予人口實,說香港人已經遺忘了六四。但對於另一批人,可能沒有經歷過六四,去維園的動力自然也大減。勉強別人跟你一樣激情,非白即黑的推論,是另一種的高壓。

關鍵是,爭民主的激情,永遠是短暫的一剎,而且不可靠。如果不予以深化、落實,很快你就會冷卻,然後悄悄從人群中退去,不再回來,也不願再想。有更甚者,沒有讓民主整根於生活,於是有其他的引誘,就忙不迭轉變態度。畢竟,榮華富貴看得見,民主自由法治皆無形,自有甘為之而犧牲的清高者,不必是我!

個人認為所謂之深化,是拋開別人那一套框架,竭力找出自己在這一事情之上的立場和應站的位置。你站的位置可以是前,也可以是後,但幫助中國發展民主未來的心腸和態度,則是共同的堅持,絕對不能夠讓步。可能你會不清楚哪裡才是底線,而且這條底線在社會上的公論也是可能改變的。當你有懷疑的時候,多翻資料,不光是為了民族國家那樣偉大無匹(冠冕堂皇的原因往往是民族的禍根),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學養素質提升了,以至不會被人輕易騙倒、利用。學會獨立思考,用自己的生活方式演繹和探索,就是最能夠幫助社會的做法。

早幾年,曾經做過一件這樣的事:在某年的六月開始,捐了約一年的幾個小錢到苗圃行動那裡去,幫助內地的小孩子讀書識字,因為覺得教育可以令社會進步,培育更多懂得思考的知識分子。另外,也聽過有老師特地以六四為教材,跟學生討論當年舊事。也有些人不做大事,也不捐錢,就是每年都帶幾個朋友一起燃點那點燭光,也是令人感動的堅持。堅持的方式,每個人都可以不一樣。

今年,寫了幾篇小文,也有幾位朋友在 FB 讚了個好。這也是值得高興的事。可能你從來沒有力氣表過態,但因為那只是小小的一個滑鼠按鈕,於是你按下去了,讚了個好,也算是第一次為這件事出了些微的力量。那是值得感動的。二十年的六四,我心底裡有一個小小的希望,就是每一個心底裡支持一個更民主、自由的中國的朋友,都用自己認為最適合的方式去表達出自己的願望。不用讓人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可能只是買了一本關於中國的小書讀讀,或者路過為四川的人投下了一個小錢,又或者上網搜集了一幀喜歡的民主女神像圖片,改了檔案名稱做 "64_20.jpg",放在電腦的一個小角落,然後等待下一年的"64_21"。重要在於,每年的春夏之交,對自己有這樣一份的提醒,和願意做一種長久的堅持。多點人做實際的推動(像集會、捐款、義工、甚至買標語 T 恤)當然是好的,但如果你對表態本身就感到很不自在,也希望你些微提醒一下說,我的確還沒有忘記的。那麼,當有一天,當遠景實現的時候,我們就都能驕傲地彼此擊一個清脆的掌,說:「我們的任務算是完成了!」

從來對豪語都反感,但又忍不住要講:為了這個國家人民(包括你身邊的所有人,和那些眼球轉轉的可愛的B)的好處,我是真心相信,其實我們每一個,都得摃起這個任務。

^黃昏下的女神像,當年曾經帶給我們很多盼望 . . .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