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09

像尼歐一樣 戰鬥

早陣子在 FB 的朋友欄中,看到有人這樣說:「我在戒電腦啊! 所以你看到我是留言是很幸運的了!」

戒電腦,這種違反潮流的做法,久不久又會再有人提起來。但事實上,禁戒電腦的過度使用,也是今日很多人注意到的(自己的)問題。

我由大學開始就養成回家(宿舍)之後第一件事就開電腦的習慣。上了網,就有朋友、又有娛樂和音樂;下了線,就等於外出或休息。那時有些調查問,你一天上網的時間是:A. 半小時或以下 B. 一至兩小時 C. 兩至三小時 D. 三至四小時。我的回答是:八至十小時。

用多了電腦,生活樂趣自然提升不少。可是這種 conservation of happiness 就反映在沒有電腦的日子──不安、燥悶、了無生氣,比從前生活中沒有電腦的日子還要失落。電腦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切斷了寬頻線就好像抽走了大腦內其中一條神經,精神就出現問題。

基本上,這種徵狀在之後的七八年都是反反覆覆地出現著。後來我發現這是一種網溺行為。也許,有相當一部分的香港人都可能正出現這種狀態。早幾個月,家中的兔子咬爛了寬頻線,差點想把牠即場用刀劏了,放在鍋裡煲了吃。C 沒那麼激動,只是顯出一副生意失敗的樣子。

我隱隱覺得因為上網不隧而動殺機是有點問題的。

※ ※ ※

同事在傾談中提出一句雋永的話:Superificiality is the curse of our age. (膚淺是這個時代的詛咒。)

膚淺,令我們以為有些事情,知道就等於擁有,看過就等於認識,做過就等於做成,做成就等於做好。這句說話頗堪玩味,足以引用到生活上很多的層面。

電腦只是一台機械,告訴你這個世界在發生什麼事。這並不壞,但只是生活中一個開端。正如讀書,不是讀了便算,而是利用知識,在生活中做出實事來。否則,那只是一種虛空的自我滿足,並不帶來什麼效果。

一個長期對著電腦的人,即使有多飽覽世事,他可能也難免成為一個電車的事實。因為現實世界不曾在他身上發生過什麼作用。那樣,很不健康。

我突然想起 Matrix 的尼歐。他是未來世界一個俊俏的電車男(不過那時全世界都是電車)。

我不想成為一個膚淺的人,也相信,上帝創造的世界,還有更多更值得我親身去經歷和發現的地方。

所以,我會和尼歐一樣,動身參與戰鬥,重新劃分我和電腦之間的界線。

嘿嘿。

"Superficiality is the curse of our age…. The desperate need today is not for a greater number of intelligent people, or gifted people, but for deep people."
-Richard Foster, "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