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幼稚園的道理

小學時,我算是一個比較頑劣的學生,既不交齊功課,也有試過抄功課、說謊、傾偈、打架。有一段時間,我每個星期留堂兩三次,晚晚不是留在課室罰抄課文,就是抄「我以後不再 XXX」,又或者單單罰站。最嚴重的,當然是因為紀律問題見家長了。見的時候,我通常不在場,但最後總叫我走進教員室,當著老師的面,向媽媽說「對不起」。意思是說,做錯了事,辜負了父母,要道歉認錯,而說出來,是要我警戒自己做錯了事,以後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不認錯,沒了這句對不起,或者左顧言而右他,我們就不明白這是錯誤,不覺得有後果,最後錯誤就可能再發生,而且是更嚴重地發生。

因此,這是所有負責任的父母和老師都堅持的信念:為了孩子將來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有承擔的人,一定要他明白事理,一定要他明白自己曾經做錯。

所有小孩子從幼稚園就被這樣教育,作為一個人的基本素養。

這種簡單不過的道理,為什麼主角換轉是我們的國家,就會有人忘得乾乾淨淨?

在特首說了那一番「不該」的話之後,我略略到討論區看過,還是有人用特首那一套「驕人發展論」,或者是一般親中派用的「民主派陰謀論」來回應六四。我希望這真不是大部份人的意見。青年人們,你們沒有親眼看過那段日子,有很多人會用不同的原因和藉口會告訴你,六四殺人未必是真的,既往不應該追究,又或者,當中的苦衷,你不知道。但仍希望在眾說紛紜的說法中,你抓住幼稚園學過的道理。一個人犯錯,冒犯了別人,就應該道歉、有時要賠償別人所失去的,同時承諾以後不會再犯,請求別人的原諒。你可以推說,自己沒見過,因此不明白,但你應該上網去找找歷史的真相來看,尤其是當你在說「過往的事不用提太多」之前!

如果誰還是執意不反思、不提起、不討論,那麼,別再埋怨日本人不就戰爭行為道歉,別再罵日本人纂改歷史。因為,你正在做跟日本人同樣的事情。

如果有誰這兩件事都沒有做,拜託,最好不要做中國人,還要是「代表著很多人的意見」的那一種中國人。我真很不想被你這一種「同胞」去代表 !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