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18

庸 才 而 已



在中學讀《孔明借箭》,其中一個片段非常深刻:「孔明曰:『為將而不通天文,不識地利,不知奇門,不曉陰陽,不看陣圖,不明兵勢,是庸才也。』」年少時讀,覺得孔明此話難免自負,乜都要識不如你講晒喇;長大後歷練多了,遇上過無數「好有橋」的人,真箇能夠掌握上上下下的形勢和資源,又不錯估實踐的難度者,的確罕見。搞到一鑊泡然後仍覺得錯不在己的,倒是常態。羅貫中一句好句安慰我——也不過是庸才而已。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