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18

小 人 物 的 願 望

我一天的生活是這樣的。

早上6點45分,鬧鐘響起。按一按延遲,然後睡到7點,再賴一賴床,7點05分彈起來,趕及7點10分開始,把彭日嵐轟起床。拿住一疊校服,在冰冷不想起床的日子,替他換好校服,抱起來,放在桌前,等我拿起白麵包,放到微波爐裏叮十幾秒。把牛油和果醬拿出來,塗好,拿出來給他開始吃早餐。然後我去沖一杯柯華田給他,時間大約是7點30分。如果前一晚因為溫習的關係忘了執書包和預備小息的水和小吃,得馬上預備;然後我去更衣。

7點40分是緊張的時刻。趕他去刷牙的同時,我也在刷。他去廁所的時候,我用5分鐘左右執好書包和換好衣服。7點50分準時送他下樓回校,如果有什麼失閃延遲,就會變成生死時速。

8時前把彭日嵐送進學校之後,看他一陣集會,8點05分左右便和C去吃早餐。本來我們一直都覺得吃兩個大早餐又肥又貴,但這是每天唯一可以閒聊的時候,想來想去總是一直這樣吃著。8時35分左右從餐廳出來,我們去搭車。從屯門碼頭到沙田,一小時是少不了的。加上上山的小巴,回到公司大約就是9點45分到10點之間。在車上我會劃手機,最近逼自己看聖經,即使做不到靈修,至少也有讀經生活。

一回到位置,工作就排山倒海。預備會議、開會、資料搜集、外出、寫稿……等等,不一而足。午間除了必要的時候,我已習慣在公司有點那個的飯堂吃午飯,省點金錢和時間。工作間內,同事之間的閒聊也不是沒有,不過我總是很在意時間,有好幾次都是打斷話題,先集中在工作。實在是,在公司工作的時間非常有限,可以浪費的時間很少。因為大多數的時候,我不想錯過6點10分的公司車回家。

(在途上,有時我可以抓住那個寶貴的落霞。那時員工福利。)


時間是這樣的:6點10分的公司車,去到沙田火車站是6時25分。在下車的位置,我就可以等6時30分的另一班村巴回到屯門碼頭,回到的時間大約是7時10分到15分。如果我不坐這班車,坐6點45分的公司車,那我得坐巴士到屯門公路轉車站再轉車回家。那麼,我回到外家吃飯的時間就變成最早7點50分。外家7點45分開飯。遲了開飯,也就遲了返到自己的家,幫彭日嵐睇功課和溫習。如果是7點10分回到屯門,我會去商場吃一串燒賣當是定經的食物,又或者不吃,去買其他生活日用品,然後7點半前回到外家。

吃完飯大約是8點10分左右。彭日嵐通常會看一會電視,那個時候我們要開始看他的書包。檢查他的功課做完了沒有。如果未完成,那就要在回家之前完成它。通常我們會在8點45分之前起程回家,回到家,大約就是9點左右。

由於媽媽要求彭日嵐要有充足的睡眠,因此9點30分就是一切活動的結束。在這段30分鐘的時間,可以跟他溫習預備測驗考試,可以跟他玩一些棋類,有時他會自己看漫畫和畫畫。9點35分左右我們會叫他去刷牙上床,9點45分的時候我們要跟他說一兩個睡前故事。然後10點左右,媽媽和彭日嵐都上床休息了。

由晚上10點開始,我開始去洗澡,大約10點30分開始,我開始做家務,洗衣服、晾衣服、執衣服、整理家中的文件,執垃圾………等等等等,到11點的時候,我開始有自己的時間。如果要計算好我應該有健康一點的大約7小時睡眠的話,那麼我大約有45分鐘。

45分鐘,可以做什麼呢? 可能是預備一下下一天的工作安排,跟同事用messager聊聊公事,也可能是像現在一樣寫點什麼,又或者是最浪費時間的做法,無無聊聊地看fb和手機新聞…那可能是唯一一個獨處而可以放任自己的時間。最後我通常比較後悔花了一點無聊的時間後遲了上床。如果我這一天12點睡,那麼我只有不足7小時休息;如果搞夜了,那就只有6個多小時或更少。如果是30歲的人,這個或者不成問題;接近中年,運動又少,健康一直都不太理想,所以睡眠就重要了。

而如果,中間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就會把這個時間打亂,例如是日嵐或自己發燒,C 的工作或者心情不好,家中有特別的事情要處理等等,我的休息時間會再遲一點。有很多時候,沒能把握時間(有時實在是沒心情)做家務,晾衣服要濃縮到第二天早上,跟時間競賽的時候,再擠五分鐘出來……

這些日子多了,我有時嗟嘆,其實自己真是很努力很努力生活著。每一口氣都是熬下去的,每一個小時都提醒自己善用。在這些社會氣氛中,我很多時無力改變或參與太多,即使是看一套有意義的電影,我都要思考要擠什麼時間出來。晚間的民間活動就更難說去了。如果要去,得向家中申請,請C自己處理那些事務,通常得出來的結果都是屎臉。

我的很微小的願望,是每一步都活得實在,每一都慢慢用力行出來。我終究不會是什麼大人物,但我希望,做一個稱職的小人物,把細節都處理好,而在中間看到事情慢慢變好起來。無論在個人、在家庭、在社區、社會。

很多時,無法出席很多活動,是因為不想打斷這個節奏,不想之後再花更大的力氣,補回這些責任。我知道這是十分窒息,但或許就是小人物的心態,這就是小人物的願望吧。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