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18

人生大事中的見證



這些事情不宜大鑼旗鼓講,但是中間的經歷,是要記下來的。

我們昨晚買樓了。同一個屋苑,非常見使的間格,並不便宜的樓價,要435萬。

一直以來,這個數字都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數字。因為完全沒有可能達至,所以,我們也從不去想。

直至幾個月前,爸媽終於賣出了在屯門工廠區以往用來做針織廠的單位,分了一點錢給我們,連同積蓄、外母答允幫忙一些,我們發現,這個錢開始有置業的可能。

其實我怎會不知道買樓壓力大,但是租樓的壓力也不小。由於很多大陸人到這邊租屋帶孩子返學,拖升附近的屋租,已經是每季一兩升元地上升。我們的租約於4月完結,如果續租,交的租金並不少過供樓很多。

這一帶,在2022年左右,就有西鐵到達,加上屯門到赤臘角的連接路也是在這附近,其實我一早預期,除非有大件事,之後這裡的租金和樓價,未來幾年都很有機會繼續上升。而事實上,在市區和港島,546呎的單位賣435萬,呎價7900多元,已幾乎絕跡。全港的平均呎價是12000多元,即使只計新界,都過萬元。其實真係好動魄驚心。

我們嘗試向銀行請教一下,我們夠不夠能力置業。這個是我們尋求置業可能性的第一步。銀行幫我們做了壓力測試,基本上是完全過關,按揭不會有問題。而我看見壓力測試的要求是400萬的樓要家庭月入3萬多元。很多人說,壓力測試很苛刻,但如果真是用這個月入去供樓,真的有可能嗎?難道香港人為了買樓,真係咁搏?

我們開始了解買樓是怎麼樣的一件事。最困難的,從來都是第一筆錢。我們這些借貸記錄良好的人,又是首置上車,銀行可以在6成按揭以外,再加一筆保險的借貸,一共加到9成按揭。但這是有上限的,就限於360萬。也就是說,超過360萬以上的錢,一律都是要在上車時一筆過清付。例如樓價440萬的話,就要付上80萬的首期,未計律師費和佣金稅項等等,計埋的話第一筆錢就要用98萬。

我們有的資金,跟這個數目,非常接近。

也就是說,我們處於一個縫隙之中,一直到這一年前,我們從來不用思考買樓的問題,忽爾有一道門開了,但是如果樓價再升一點,第一筆錢超過我們的積蓄,這道門就會關上。這令家中各人都很難安寢。雖然說樓價很瘋狂,隨時倒頭栽,但未來的事真的沒有人知道,而日嵐能有一個較近學校、又近公公婆婆的居住環境,也是一個很合理的需要。

幾位C的朋友勸告她,樓會跌呀,要小心呀。但是當聽到這個呎價,倒反而說︰我係你我會買囉。全香港都無呢個價錢的樓喎。你自住的,唔怕啦。400幾萬的樓,可能是市區幾年前的價錢。

於是我們發散看了十幾個盤。經紀當然用盡口舌之能事,叫我們去買,但不是單位狀態差,又爛天花又怪廚房,就是價錢天高,業主網上看到成交紀錄之後,就把價叫高,待你回價,拉鋸之後又會創成交價紀錄。C 雖是因為有限時間和無限升勢極為焦慮,但對上帝的信心卻比我強,當我只是用盡理性去思考的時候,她倒是向神祈禱說,如果是你的心意,請你開門;如果不是,請你關上。門的開關,好有屋子的象徵。

我們看了不下十個盤,其中兩個非常吸引。第一個在外家前一座,靜中帶旺,低層一點,但窗戶向南。業主裝修得非常雅緻,尤其是廚房和廁所都很合用。業主並不是住戶,住的是她的姊姊,是小富婆類,說家中的櫃和冷氣等都是貴價貨,用了一兩年都不夠,她不會搬走。
惟是,業主企硬還價445萬。即使是經紀願意自割2萬佣金成了443萬,都超過我們的極限,要再籌錢。經紀不斷催促,講晒咩叫老人家來睇下啦,心頭好呀,供30年多幾萬蚊,好少啦。但真係好危險,真係連銀包那一毫子都拿出來的樣子,真係好恐怖。

這個時候,發生了一件怪事。

我們跟另一位經紀去看同屋苑另一個單位。對方開價438萬,單位狀況理想,基建喉管也換過,雖然沒有之前看上的那個那麼漂亮,卻也並不需要做大型的裝修,只要局部去整就可以了。

離開的時候,經紀多口講句︰你可以睇埋呢個查冊,這業主信貸記錄良好,無咩財務問題,可以放心買。C 看看文件,說︰「吓,呢個係我中學同學。」

這個中學同學,幾星期前,才在阿仔的羽毛球班重遇。為了求證,C膽粗粗聯絡上對方,確認了這件事。

其實這是一件相當尷尬的事情,因為賣得樓,從來都是銀貨兩訖,都是想收入最多,畢竟這不是十蚊八蚊般可以用朋友價畀你。

但是,同學跟老公商量以後,還真的提了一個「朋友價」︰433萬。這個價,坦白講在市場中,很理想,很心動。我知個價一點都不便宜,但有時就係好荒謬地覺得,抵喎。但有個微妙的變化,C 跟這位同學談了好一會,知道了業主也有背後的一些困擾,之後就稍稍平安起來,卻是沒有再焦慮了。

過了一晚,我放工回家,走到一直看上的那個單位的樓下,向上望,這個單位各樣都很好呀,可以住這邊就好了。其實兩個單位差10萬,這麼大的決定,是不是應該直接一步到位呢。回家跟老人家商量,甚至跟外母再上過這單位一次,都是覺得愛不釋手。老人家強調,這個單位好好,最好盡快應承,最多幫多你一些。我們是打算,第二天就請經紀確認買入。

第二天早上,我媽忽然打電話來說,這個單位的水喉,我一定要親自來看看有沒有事,你們這些只看外表的人不會懂的,家中試過爆水喉呀,好恐佈呀‧。不斷地麻煩業主,還要拖多一晚,原本我不是太想,跟老媽差不多鬧了一場。最後還是約好了經紀又上去第三次。

晚上七點,就在臨上去之前半個鐘,經紀打來說,業主 hold 住了交易,唔賣住。

我說︰「不是因為我們上去太多吧。」
「不是,業主是想換樓,但在出面買樓的進度有點阻滯,佢搞緊。」

門,關了一半。

最終我們都是上去再看一次。業主的姊姊招呼我們入去,老媽看過,也是滿意得很,不過是否買得到,不再是我可以控制了。我對自己父母說,畀我抖下先,我好累了,其實都唔係咁急到跪求別人收我的錢,對不對。

第二天清早,卻又輪到外父發功。他說他識得一位很相熟的中學同學,在中銀做樓宇買賣多年,很有心得,著我們務必問她。C 致電相問,對方說,其實你呢頭的樓價,真係算比平均低很多,平絕香港咁滯。機會真是一瞬即逝喎。而且你中學同學那的單位,樓層較高,坐向景觀不錯,銀行估價也好些(這是決定借幾多錢給你的關鍵),價值上比你早前看上的還要高。你既有意,不能猶疑了。

有時你想停,也是停不到。因為門又開了。

周末是最多人睇樓的時間,很多交易都在周末達成。中學同學這個單位,有起碼4個客人上去看過,有兩個已經還價,而且預備好支票訂金,雖然叫價都未到業主自己的心理水平。

當晚,我也再請父母去看這個單位,他們看過也覺得非常不錯。我之前曾跟C說,其實433這個價,雖然是朋友價,但市場反應這麼激烈,她未必甘心。既然人家用不是市場操作的方式去處理,你不如也反市場行為還她一些,讓她也覺得你有誠意。

最後,我們就定了435萬這個數。C 向同學提出,對方接受。

經紀不知道我們的關係,一直被蒙在鼓中,還不斷向我們替業主提升價格,說是業主堅持了,不肯讓步。我們才知道經紀只是希望托高賣價,賺取更多佣金。於是死命不從,迫經紀再向業主求證。經紀無奈(扮野)打給業主,當晚11點完成臨時合約交易,之後兩個月做完手續,就可以交樓。

另一方面,早前看中的單位的經紀再打來給C說,業主唔賣了。

看來上帝還怕你信心不夠,這一下,把門關得緊緊了。

外父說,人生大事,一是結婚,二是買樓。(其實應該仲有生仔)這個過程的確非常不現實,而且恐怕是一個相當大的擔子,但我們家中卻是出奇平靜。大概我們都是小信得緊,特別是自己一直太過理性,小看了禱告的力量。我不是說祈禱就有樓,而是人生階段那麼多重要決定,但很多都是無法確認無法估計的,這中間,人是特別軟弱,軟弱而願意順服交上的人,被上帝祝福的感覺。確是好得無比。

自己也是開始更願意交上多一點給上帝,為祂活得更像個人。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