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18

我們都是原來的自己


(《逃恥》看到一半,卻有點另外的想像)

我們都是原來的自己,性格是十分難去改變的。

有一些際遇,會教我們改變,但是我們往往不能主動地去改變自己。(可能因此要請上帝來改變我們吧) 沒法改變的話,我們本應要把自己的主動權交給上帝,並且,接受自己本來的樣子。不過所謂「老我」,就是早已經建立好的「自己」,不會輕易改變。

我們常想做一些東西去「改變自己」,但其實十居其九都是徒勞。因為行動的幅度在於自己控制的範圍以內。可以自己控制的,改變可以有多大的期望?

換個說法,我們愈是重視自己應該怎樣怎樣,其實更是害怕這些外來的事物會讓我們失去自己。

害怕,所以它脆弱。

個人主義、絕對自由、自我實現——狂轟濫炸的時候,我們對於自我,卻更沒有信心。
所以,大概我們都需要感謝會真正改變自己的事物,因為它們把自我的保護罩戳穿了,為我帶來了改變。那些東西或者不受我們歡迎,甚至覺得他們是咒詛。或者的確如是。但如果不是祂/他/她/它們的出現,我會一直依然故我,做返自己,一直這樣子。

記得以往在大學做迎新特刊,輯錄往年的精彩文章,有篇寫於80年代初的文章,令我好深印象。

它描寫到當時的迎新營彌漫住一種過度「尊重」的氛圍,籌委指示組爸組媽不應在討論中隨便進場行意識形態灌輸工作。作者大約是說,尊重個屁,怕咩灌輸,有膽大家就來辯論吧,為什麼不讓別人影響自己? 自己若是脆弱的,就去多裝備反駁,不要怪人影響自己。

當然這是題外話。但是我覺得在今天的氛圍之中,我們失卻了這樣互相抵礪冒險的志氣。我們很弱。把保護罩縮在自己的範圍,我們以為靠自己,就可以自我實現。

作為家長,孩子帶來我們最大的成長,就是學懂了放低自己。表面上比以前不修邊幅了、身體又比以前胖了,生活更辛苦了,但我們的生命,卻似比以前更「完整」。

基督徒,又是怎樣捨己,被基督陶造?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