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1, 2015

中年危機(聽說開始)

(不是很想在fb跟得太貼;這花掉了許多珍貴的光陰。可是最有效叫自己遠離的方法,就是不要在上面打status吧…)

又回來,訓練自己用文字自癒和整理思考的能力。

星期日見完蔡先生,他很簡單地,用一段話來總結 C 的煩惱。「中年危機就是這樣啦。我當年也是一樣。擔心自己的方向,不知道下一步做什麼。過得幾年,過了那個位,又沒事了。」

我是第一次用中年危機的角度去理解她的問題。埃近40歲,估不到人真的會漸漸有對自己的強烈懷疑。介乎於理想與現實,擔心在現刻的位置,如果放棄追求夢想,「袋住先」就真的是「袋一世」。我想這個形容,比之普選,更加貼切。

有時她會看著我在家中唉聲嘆氣,然後她說我無故呻吟非常討厭。我當然不是無病呻吟,而是身心真的很累。你會知道,合上眼什麼都不察,尚可過幾年而非常快活;如果有能力,考上一個什麼公務員的閒位,你一年還會有相當日子是可以跟家人一起去台灣日本韓國玩過病快的。其實我想絕對有這個能力。不過是不是就在人生的中間,將心入面的熱情弄熄,就是一種必要的玩法呢。

我的警戒心一直很高。第一是知道好日子不長久,所以一定要 keep myself up to date,當然這也成了一種生活的基本壓力。第二是知道自己貪安逸。愛安定的結果是甘於原地踏步,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有機會在這個崗位負責更多東西,那不是一個好的狀態。尤有甚之,有些人會將不安全感變成攻擊的動力,把對自己有威脅的人拉下來,推下去。我告訴自己,我一生人從沒出息都好,都不要變成一個這樣的人。

在這些對自己充滿懷疑的日子,一定要仰望我們的上帝。這位給人充足供應的上帝,不是每一餐都保證有大雨大肉。但是相信祂會在我們落難的時候,讓我們見到生命之中最重要的東西,還有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

===============

最近我開始覺得政治的爭拗是(有點)浪費時間的。

做基督徒,本來不相信社會會因為制度而自己變好。當然民主制度是 necessary evil or the least evil;但是老實講,我們並不應完全相信,制度可以100%生效。倒過來說,你也不能完全說在封閉的日子沒有有識之士可以做好事。

我不是相信應該冷漠,或者放棄抗爭。而是問,抗爭是什麼意思。那不只是在 facebook 破口大罵或者被鼓動去參加什麼行動。抗爭是進入每一天生活的精髓,從心靈開始,擴展至言語和行動,拒絕跟信仰信念不相容的價值與說法。

究竟這城市的爭拋是怎樣結束,誰勝誰負,不是說沒有感情,而是必須認清自己要努力的方向。一個每一天不背乎自己的人就是可敬的人。共產黨即使殺掉生命、也殺不掉靈魂。

我不是覺得不應該討論,而是我們討論本身,是為了一件事情真實的意義,而不是為了立場和自己的私利。

我知道很困難,但至少對於自己,還是有可能的。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