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3, 2015

二十六


上一年的六月和這一年的六月之間,我去了好幾次大陸,多數是工作。見識了頗有意思的人,令我對這一年所謂最具爭議性的時刻,反而有了新體會。

中共一如既往,沒有什麼令人刮目相看的好東西做了出來。政改一役,你明白不必對這個政權有任何幻想。不過,中共政權爛,不一定代表所有中國人都爛;正如梁振英壞,也不代表你我是壞人。大陸仍有頗有意思的人物和事情。一年中有一天不見了,說不出話來,不是他們可以控制的事。對事實已經無法留下印象,也不是他們可以輕易改變的現實。這不等於所有人必定對生死冷漠。我期待跟有意思的人見識,聽新的想法。或許台灣是比大陸更加前進,不過在更大的困難之中努力的人,也很值得支持。

拒絕一個萬惡的政權,但不希望連入面的人也扼殺。身在香港,聚在一起守一個夏天記憶,其實也就是為一個地方守住不該煙沒的往事,待他日身處大陸的能士,也有空間來到的時候,看得見歷史最大程度的本相。我們當然不需要委託於支聯會,成為他們的政治食糧,只不過反過來,我們也不應只為自己盤算,為自己的行為加添幾分所謂本土意義。最大的受害人,天安門母親,仍然苦苦支撐。他們才不理會哪些人是本土,哪些人是大中華膠。他們需要安慰與支持,他們每年年六月都期待維園的燭光。為天安門母親守望,是人分內之事,不會因為一場苦澀的社運,他們的存在就變成不再重要。有意義的事就是要去繼續。我看不到有什麼原因要停下來。或者他們都真是沒有什麼機會看得見。但我更想他們能夠有一絲看到的機會,多於在這一天要為本土化加一點什麼東西。

至於覺得六四是中國問題不是香港議題的。如果當年學生成功了,大家今日就不會這樣說。不要只做勝利社運。記念他們的失敗與犧牲,或者如果你相信在天之靈,他們都會祝福這片土地,和你所承接下來的抗爭。六四的中國人,是一點都不失禮的。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