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我們仨的步伐



有那十多個天起了涼風的晚上,
我們從老媽的家中走出來,
我帶點不耐煩地,
拿著一袋二袋的飯盒和日用品,還有
你殘殘破破的手袋。

然後你的雙手
捧住一個像西瓜一樣脹鼓鼓的肚子。

我踱步都習慣了那種
爽快又自由的城居步伐,直到
你把我叫住。
「喂,好累,別走這麼快。」
大肚婆看出來的世界,特別快。
因為她們不得已慢了下來。

於是我用一個大肚婆的步伐,
重新認識世界。

步伐,是看世界的眼睛。

一條5分鐘可以走完的路
走了15分鐘;
可以感受身體每一個部分的運動和感覺,
因為不需要刻意用多餘的力來加速。
可以看見燈柱上的每一張招紙,
可以仔細觀察在燈柱下便溺的小狗,然後
成為我們一路上不完的話題。

一條四級可以併作兩級跨的樓梯,
變成天梯一樣長;
原來一條樓梯中間的那一條扶手,
提供的是一種安全感。
原來慢一點走的樓梯,
多少會多帶來一點跌下來的恐懼,
催促你把注意力
顧及身邊蹣跚而行的人。

一個閃爍的綠色小人
一段變疏落的「的搭的搭」聲音
一輛響起關門調子的輕鐵
就算只是一條沒有車的小路
這些東西
原本都叫人心跳加速。條件反射
把腿動得更勤快一點。
現在彷彿,
有一道磁力,把你從衝動中拉回來。

兩個人,甚至只有自己在的時候,
還是像傻瓜一樣,
一步可即的距離,
還是不想隨便跨越。

無他,畢竟因為重量。
她擔起未來的孩子,
我擔起孩子的未來。

我,我倆,我們叁,拖著手
我們的步伐,變得那麼一致。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