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足球小將的百年構想

有人說,香港足球積弱,怎麼可能一次過就搞起來?官方機構已經盡力調度了,球會也太業餘了,班主就更加各適其式,大家各自為政又互不相讓,怎樣通力合作呢? 我們又沒有球迷入場,足總又怎麼會有第一袋錢來開工呢?

其實來來去去要說的,我們對足球這碼子事,從來沒有做過任何的幻想。或者說,我們香港人,實際得過頭了,連發夢都被說成是痴人說夢。

日本的足球職業化,源自於一個叫做「百年構想」的計劃。從他們的漫畫你就知道,日本人喜歡空想、喜歡發夢,而幾千百個發夢的人之中,又會有幾個當真有錢有魄力去搞出來。當20多年前日本的足球好不了香港多少的時候,有一群人就發動了這個「百年構想」,希望有一天,日本的足球可以成為亞洲以至世界足球舞台的頂尖角色,對內成為具生產力、有巨大市場價值的工業,而日本的民眾也可以藉這項運動去強健體魄,增進合群意識。

搞不好,發夢的人可能是因為看了《足球小將》才這樣構思的呢!

於是,這群發夢人決定從頭設計一個全新的聯賽,用企業運作的模式吸引投資,但必須保留地區的元素,讓地方的民眾有他們支持的球隊。然後,派出一大批少年人和足球相關人員等去巴西留學,直接從別人的國家取得最頂尖的足球技術。地方的球隊,則利用資金邀請了一些年紀稍大但是實力仍在的世界級球星,自己的球員就從他們身上學法。地方方面,從小學開始全國分區提拔有潛質的新秀,以球會的模式長期訓練他們,提供一個可以發展的楷梯。在日本,職業球會很多,而能夠當上J League 的一隊球員的話,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而成為主力的,更加成為了日本的明星,比香港人看乒乓孖寶更加出名。每場比賽都有特定為某些球星設計的旗幟。

第一個成為國際注目的明星級球員在 J League 成立之後幾年出現,名叫三浦知良。他後來到了意大利發展了一段時間,成為後來者的楷模。此後,日本本土的球星開始冒起,中田英壽、稻本潤一等等,有能力在羅馬和阿仙奴等頂級球會效力。而第三代的球星,是中村俊輔、高原直泰、大久保嘉人等等,還有更多等待著。

今晚看到一條影片,是日本兩家球會的 U-12 球隊進行盃賽決賽。對,U-12 就是11歲或以下,即是小六中一,即是名符其實的「足球小將」。我看著還真是覺得,當年發夢的人,他們的夢可真的圓了!



早前讀龔立人,讀到一段頗有意思的分享:很多人覺得「現實」比「可能」實際,因為「可能」不保證能實現,「現實」卻比較有把握;但是,「可能」是有可能成為「現實」,但「現實」卻永遠沒法返回「可能」。

當我們連「可能」都不屑去想,奇蹟自然不會選擇降落到我們身上。

如果我們今天對香港足球還有夢,甚至對我們的工作有夢,對自己有夢,今天就制定一個「百年構想」,並實現出來吧! 誰敢說一定做不到呢?

延伸:Jリーグ百年構想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超好波喎...

peterpang said...

真的很好波,技術嫻熟而且組織亮麗 ... 香港的球員可能去到17、8歲都唔夠踢。

還有,球場的設備好,還有直播和旁述,成件事真係好 pro 呢。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