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現在是反省的時候了

<曾貼於香港足球討論區>

昨天看網上直播,香港足球代表隊在日本作客,慘敗零比六。在討論區的球迷,哀嘆連連。作客輸給日本隊是意料中事,但怎麼會搞到過不了半場這種恥辱的場形呢?

那天我放工返家,細心回想,最後都接受了如此比數,是正常賽果。

就最基本的分析來說,即使你用最強的所謂「港南」(全由南華球員組成的香港隊)陣去應戰,我們用的是一隊組成三年的專業訓練和規範化既球隊,依靠的是香港裡「收集到」最好的球員、長期的默契,同比一般港甲隊伍要好的體力。

而我們面對的,是集日本20年努力建立足球事業的大成:早年的巴西留學、大量的金錢投資、詳細的青訓系統、舉國的支持─包括球迷會的組成及球迷的無限量的支持、政府的支援,到後來,大量地提拔新秀、詳細的部暑世界杯計劃、積極支持球員出國效力。今日這一支日本國家A隊,集合了國內當打的精英、在國外歐洲球會效力的球星、剛剛冒起的新星,面前有15,000名固定的國家隊支持者,帶住大旗及Banner入內打氣,這個差距,不可謂不多。他們還要不是來踢賀歲杯跟你玩玩的;他們早前意外作客負於巴林,因此不僅要贏香港,還要盡量爭取入球。當人家要來認真的時候,你就突然發現這一隊日本隊很陌生,好像一隊從來未想像過的猛獸。輸六蛋,固然是有恥感,但也只能說,無奈接受。阿Q 點說就是,我不覺得出中國隊都可以有得守和。

六比O當然有怯場的元素,我覺得再打一次未必輸那麼多。但你也只能嘆氣,香港隊外出太少,永遠都是對住二三線球隊,當然不知道自己的極限。

我記起一句:知恥近乎勇。我不想我們變成了100年前的義和團,甲午戰爭打輸了要便對人家講打講殺,卻沒有好好記住為什麼別人跟我們的差距這麼巨大。或者這一次,足總真的要好好想想,為什麼自己總是口裡說得甜美,卻是一次又一次令人如此傷心。球會沒錯是積弱,但足總最重要的使命不是去推動足球嗎? 怎麼變了一個要自己人個個去就你,你卻可以去輕易遷就其他人的機構?(如想知道此事請到南華足球隊的Blog)有你的落力推動,才有人有信心去投資啊!

而我們球迷也要去反省一下,為什麼對自己的代表隊球員的批評會那麼苛刻尖酸? 為什麼在人家開的網上直播台,會那麼無禮和不文明? 相對於今日之敗,我更在乎半場時候,日本網上直播台那個chat room,充滿了香港人的粗口。場波輸了是講實力,人家也會尊重你;不停地問候別人,更顯出自己之醜,不只人家看不起,我做香港人都做得特別羞家。

突然覺得,日本隊肯對一個對手這樣認真,我們卻沒有一個對自己代表隊認真的足球總會,這下,我又悲哀了。本不想說,日本隊咁俾面,真係唔該晒。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