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5, 2009

趕在致命錯誤之前

看龔家的遺產爭奪案,不過得啖笑。幾幫人為了分錢,什麼也挖出來,無所不用其極,即使自己最後身敗名裂,能拿到錢就好。這些案子,本來就覺得不必報道。跟社會大眾根本沒關係,還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事要關心。

但有件事我在意:小甜甜在生命最後的時刻,仍然堅信陳振聰的風水,視之為救命符,付出大量的金錢和心力。當然,這陳振聰是否真是懂風水,風水最後又幫到什麼,故之然是帶點諷刺的問題。可是,就為了延長個人的生命,那麼不可靠的言語,都跟得死心塌地,對基督徒的我們,又有什麼啟示?

很多人對不求甚解的宗教,都可以跟得很足。但說到基督教,說到聖經,近來總有這種感覺,覺得我們(其實是我)總是喜歡鑽空子,找解釋,希望淡化一些很嚴厲的教導。因為基督有莫測的愛和赦罪的能力,很多東西總是可以找這兩件事自圓其說,令我(們)不用再刻意處理自己的問題,最後好像「六四」中的「左派愛國者」一樣,以為遺忘可解決問題,其實是等待歷史在自己身上重複地報應。

拜神信佛的人很虔誠,很神心,因為他們覺得做足那些行為儀式,所信的神才會幫助他們。我(們)笑人迷信,但偏偏我(們)就站在另一個極端,很容易「搵位入」,逃避責任,以為那樣既過得快活,又沒有損害自己的身分。其實我(們)還相不相信聖經上的話是必須跟隨,而跟隨了是「有好處」的? 生命之道是否等於由自己所詮釋的基督之道 ?

有時回想,我發覺自己的信仰,是「自己」多於「上帝」,後者是被前者用來「過橋」的方式。我害怕,終有一天,自己會因為這個錯誤,背負上致命的後果。

... 上帝,實在應該敬而畏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人,總是喜歡自圓其說。除了殺人放火等「三歲細路都知係錯」的事外,很多行為、很多念頭、很多說話、很多決定,我們可以用不同的「Theory」去為自己解說。這些「theory」可以是宗教、社會主流意見、「和某某比起我已算是很不錯了」、朋友的安慰、父母的教導...等。

每一個選擇,總能找到千萬個理由去支持,讓你堂而皇之地向自己和全世界交代; 但我深信,我們心裡有一份敏感,在夜蘭人靜時,在喧鬧人群中,叫喚自己,提醒自己,牽動自己。荷里活女星花拉科西在生前一輯訪問中提過,她面對癌魔,不知生命何時終結,但她可以做的,是每一日問自己:「我今天有否誠實地面對自己?」我開始明白她的意思。

我不知道這個「自己」跟「聖靈的聲音」有何關連,是否二為一體,怎樣分工。但我相信,也感激,神讓我聽見這聲音。至於怎樣回應,就看你有沒有勇氣。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