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天敵

晚上九時多,在 M 檯上輕輕放下最後兩份文稿,這一期的稿子,終於全部搞定了。

九點半獨自離開公司,心底裡頗感歉疚,記掛的是仍然在戰鬥的 Designer 同事們。

由我8年前入行開始,已經明白 Designer 和編綵的同事之間,是天生的敵人。Designer 要等稿,編輯記者就永遠例遲。前者走來問,為什麼那麼遲? 後者一定會有二百萬個合理的原因解釋。我很清楚,因為我過去幾年講過其中至少一百萬個。

編輯記者當然不是想賴皮的人,合理原因實在是有很多,由採訪需時、方針改變、同事不合作、天氣不好、假期攔路、身體不適,統統都有,當中絕大部份我都說過。最後解釋不了,我們還可以說,不夠人手。將兩下說成是天生對抗的原因,是編採的人,走在 Designer 之前,控制了流程的頭半部。本來設定的工作時間,因為各樣原因推遲了,於是編輯部就無形中在剝削設計部的時間。要用剝削這個字,因為剛剛看了一篇關於 Fair Trade 的稿子。一個群體在生產過程中被另一個群體有意無意之間剝削了,都是 Unfair 的表現。剛剛在文稿裡大聲疾呼,原來稿子的本身,也是一種壓迫而出來的結果。

以前在報館,老闆會教我們這樣解釋整件事情:「Designer 的人工一般較同級編採同事為高,也算是一種補償。」於是我就深信不疑。不過到這地方,人工是眾所周知的低,那樣就連安慰獎金都沒有了,將心比己,每晚要留到夜深,當是令人感到非常沮喪的事。

入行以來,不知令多少 Designer 燒了幾多個腦細胞(腦細胞死了是不是不能再生?),久不久我內心便感到很不好意思。

雖然很明白,可是,那又有什麼辦法呢? 自己也有家庭責任,不能留下更久,只好說聲不好意思,然後靜悄悄的開溜了。記得早兩年,有兩次差點和 Designer 打起架來,原因都是因為時間問題、責任問題、承擔問題。

每次我都對自己說,下一期要努力,下個月要努力,不要把痛苦建立在其他人的身上。但看來,不容易啊!

如果要我給編輯這種人下一個簡單的結語,我會說是:善良和殘忍的結合。熱情和無力的最佳例證。

感謝與我同工過的 designer 們。願主保守你們的平安。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同感。
大家努力。
Pakkin

Pakingson said...

左右做人難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