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4, 2009

玩認真了

終於進入壓力艙。

工作的各種亂像開始呈現,預定好的壓力軌道終於浮現,人都變緊張了。

做媒體工作的,至少有兩種壓力。第一種是死線壓力,每次到死線前都在在地體會「敬酒不喝喂罰酒、不見棺材不流淚」的感慨。

第二種是對自己表現的要求。走到這個階段,開始感覺到做報紙的邏輯在書誌上全不管用,因為前者講求的是快速、明確到位、簡單直接;到書誌專題,講沉澱、理念化、思考進路,這些都是未接觸過的東西。當然還有肚子裡的墨水,不過這個不能吞一口就吸收,而到你有時間想渴一點的時候,心思卻又用在其他地方上。

那種「腦力將盡」的感慨,大抵是寫作人士最大的無奈。

而第三種是人事之苦,這是各行各業階有,只是當你心頭已經積壓不少時,這往往是爆發的導火線。以前在 ET 吃過不少苦頭,幸好來到這兒時日不長,暫時獲得豁免。

這個時候我又想起上年曾痛定思痛,向自己許下的誓言:「上帝若願意,把我放回 media 裡,我一定不會再輕言放棄。」這句說話,最近每次在工作上遇上阻礙的時候,好生氣餒的時候,都會想起。

一件不如人意的事,當你知道是人生目標上一個小泥丘的時候,都會笑一笑,然後一咬牙,繼續幹下去,享受當中的學習和壓力。何況,總不能忘記這是一個為青年人的事奉。

開始在這裡工作時,曾經打趣說:「事情終於變的有趣了,趕忙的media生活,做起來不是才更有勁頭嗎?」讓我在披頭散髮、腦汁乾涸之的情況下,用同樣的心情,再說一遍。

工作生活都很迫人,每個人或者都揹著自己的十字架、大概也有說不出來的無奈。共勉之。

1 comment:

Pakingson said...

要時刻記著day one的calling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