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世界的未來

你怎樣看這個世界? 它的未來有希望嗎?

這個問題,近來在我的心頭縈繞了很多遍。其實不但是因為雜誌的專題是做「未來」,還有很多其他的「良好助力」,好像之前提及的「我們」哲學,又或是提倡環保、簡樸生活、關注全球問題 ... ... 等等,都叫人反覆思考,「做這麼多,你可以改變世界到一個怎麼樣的地步?」

基督教看未來是「末世」,人心不古、環境變差、罪惡滔天,黑暗在地上掌權,而且無法逆轉,直到基督再來。門徒要學守望、儆醒,以免被罪惡的世界吞噬。今天小心打開一份比較持平的報紙,就好像將聖經的預言逐一印證。人的自私、短視、冷淡幾乎深種於人性,還在逐朁食人良善的特質。青少年從沒有反思世情的能力,世俗的價值倒是吸進了一大堆。三十年前,《突破》說教講道理被認為是俗世清流,如果放在今天可能已經要閃閃縮縮,否則會被人說是「假道學」,「行唔通」。看《絕望真相》,幾乎覺得地球明天就要水淹遍地,萬物瀕危,而人們仍然只懂肆意地耗用資源。人的罪不再是容易防範的明刀明槍,而是什果賓治裡的蒙汗藥,叫人喝下去之後,連自我意識都失去了。世界的不公平,令窮人生活沒法改善、衛生情況差,疾病抓緊機會變種傳播,反噬富裕世界的人。金錢統治世界,甚至令人忘記公義(近來很有興趣了解領匯的問題~)明知是死路,卻仍流連忘返,以互鬥和欺壓當成是必然和家常便飯。

你說,這個世界還有希望嗎?

樂觀的人說,改變世界就是靠咱們每一個做起啊! 只是,我看著世界運轉,壓根兒就不相信時代的巨輪會因此而改變軌跡。
我相信,世界的確是沒有希望的了。我真的這樣認為。
我們顛沛流離的下一代,生活無依無靠的弱勢社群,會一直持續下去。

早陣子一次早會後分組,有個同工說,不認同機構的某些風格,「很多分享講到好偉大,外面人家做的就不像話,好像我們才是唯一的答案。其實外面有心的、出色的人還有很多啊!」

另一位同工回應說:「這是我們說服自己生存下去的理由。」

其實我們的確不能為世界提供答案。這個世界,沒有 Solution,終結就是滅亡。「夢改變世界」很動聽的口號,其實我想說,「按字面解釋」的話,我不相信可以。世界是不能被夢想改變的。

套用幾米的話問:「我想努力抓住世界,最後卻仍被世界淘汰,如果一開始就鬆開,我會不那麼傷心嗎?終究是要閉上眼,隨風去吧,爲甚麽一定要堅持到最後呢?」

或者我應該鬆開手,然後讓自己跟這個世界斷絕往來,又或是,擁抱這個世界,用所有世俗的東西去麻醉自己,讓自己跟其他人一樣,對著所有事情,只用一句「No Big Deal」就能應付?











我想起耶穌。
我十多年對耶穌的印象中,他似乎沒有說過要改變世界。
他關心的,是世界中的人。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翰壹書二 :15)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 2)

現在,我正學習從世界運行的法則看出神的主權,而從生活的法則去細想很久之前在蔡先生的T恤上所看到的一句說話:

「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