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尋神所遇

早前分說過,因為種種的信仰疑問,開始讀一本書,也趁住放假的這段時間,思考一下信仰在自己生命上的意義。

《尋神啟事》是好書一本,基本上替讀者解釋,神是一個怎麼樣的神,應該怎麼樣去認識這位神。這個答案很重要,因為你找不到門路,掌握不到了解的方法,會有很多不同的猜度,有些是無謂的,有些更是偏差的,一直走下去,至終可能會落到更不好的境地。

至今,我才體會甚麼是「耶和華神必與你同在」。祂不是「當你行我心所願的,我就必與你同在」,而是在任何情況下,即使你心被罪所朦,因性格問題犯罪的當下,祂仍然是與我們緊靠一起。有一張書籤上面這樣寫 "Things that matter to you matter to Him." ,你的事即是祂的事,沒有分是好事還是壞事。因此我要相信,神從沒有一刻離開過。

有問,為甚麼犯罪前後,感覺不到明顯的分別,彷彿一切的所謂叛逆,都沒有帶來後果。如果你相信聖經上的公義是真正發生的話,那麼上帝正是用頑強的憐憫,忍耐,去讓人是否能夠從中明白、悔改。如果人還是有尋求上帝的渴望,最終祂還是會用方法令自己得以被尋見的,而且是用人能夠明白的方法。

我應該怎樣去了解似乎離我很遠,跟我沒關係的神? 如果以認識一個人作為例子,始終都要建基於一定的信心。眼前的是不是他本人,而非一個假裝的、或者孖生的兄弟? 你與他作伙伴,是否確定他一定不會令你失望? 其實沒有人可以 100% 肯定。不過我們總要選擇相信,進入關係之中,才能驗證。上帝當然不同於人,而且所需要的信心更大,不過前提仍然是,你不能夠擋祂在門以外,確認真實才讓祂進入。而是要先放下自己,才能慢慢地認識祂。

對,我們對神有太多的不認識,祂有太多的東西沒有告訴我們箇中的因由。但是這實在是神和人之間的分別。例如有一天我們能夠用海豚的語言談話,跟牠談話的時候,我們可以談魚、談海,但是不會談手提電腦、寬頻上網,因為這對於海豚是不能理解的。我們可以談談怎樣保護海洋生物,但是用甚麼方法和器械,甚麼時間和細節,卻是解釋不了的。我們最多是希望,海豚們可以理解我是一心為牠們著想,配合我們的行動。但要解釋,頂多是由最接近的開始說起。

神與人的關係,當然也難以用以上的例子完全說明。但是基本的概念也許是這樣。人對神諸多的不明白,是神之所以是神的原因。祂的全局觀是無法被人所了解,因此我們也要用信心去擺上自己。我開始明白,他的吩咐和勸導,是真正的智慧和真理。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也許」,價值洪流讓很多黑與白混合成為灰色。唯有努力學習從上而來的說話,人才能保持清醒,得著更多寶貴的祝福。同時,因著對上帝投入的這份信心,要更積極地參與祂的工作,無論是對人的關心,還是傳揚福音,願意神給我的勸導,成為我努力的目標。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