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15

急浪

我明白有些東西是不方便在fb上說太多;有些想記下的,就寫這裡吧。
如果有人看到,希望不要說出去就是了。


黃靜是我的大學師妹,也是報社後屆的同仁。
我不算真的好認識她,
最初只記得曾經是周思中的女朋友,沒什麼特別,就是一位大學生的樣子;
後來的發展和成就,也實在超乎我的意料。
我是很高興她能夠在香港最有分量的文學雜誌和文化雜誌(即使只是別冊),當上總編輯。
後來看見她「被離職」的post,著實替她覺得難過(可能她本身也不是太過難過?)
她是很出色的啊。

我常常說,我們不算是特別出色。只是因為有機構支援,才一直撐到五年。
只是因為有宗教機構的招牌,別人不敢夾硬把你砸了。
如果真的赤手空拳出去跟別人拼,五期都沒有就完蛋了吧。
香港呢,沒有空間。空間是指地方,也是時間。有些東西不熬它幾年是看不到改變的。
我們完全不希望有成長期,最好每件事都像金寶罐頭湯一樣,一打開就是完成品。

我們真的完全沒有商業觸覺,儘做自己喜歡的東西。
不是說不應該這樣。理想的情況下這是完美的狀態;只是世界本來就是水深火熱的。
要為自己掙得一個透氣的空間,一定要一點方法求生;
我們其實完全沒有這個能力,又或者說,可以的話,死也不跟市場規則。
我們其實是很任性的。

或者我們應該盡量用這份任性,才對得起「非弁利機構」這個名字。
但我真的很怕,到頭來其實我們像溫室中的花。
機構是非弁利,我們是弁利的呀,要生活。
沒有跟世界溝通的能力,到外面去只會吃虧吧。
又或者,幫不到外面的同業。

有時聽到合作伙伴說:「反正你們都不是為錢的啦。」
我會覺得很刺耳。不是他說錯。不是為錢和不懂得為錢是不同的嘛。
我希望自己是前者,不是後者。

我知道很多時大家都喜歡痛陳機構的弊處;
只是沒有這老牌機構的空間,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我只希望我們不要高估自己-太多。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嗯嗯,謝謝。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