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15

你問我,我是討厭政治


圖:香港電台《獅子山下經典重溫》

有段時間,很多人都說不喜歡事情「太政治化」。指的大約是遊行、示威、立場先行、反中反共、倒曾倒梁……

可不可以不講這些?俾我抖下得唔得?風花雪月一下是罪嗎?歌手說「我討厭政治」,只欣賞我的音樂可不可以?

曾經,不是不可以。近來我總是喜歡看舊東西, 未出世之前的《獅子山下》, 每一集我都看得津津有味。 那種老土的教化,承擔著一家公營機構的道德感召。當中自有政府的民生教化,例如生少幾個仔,唔係個個差佬都係黑警……但是取材有道,有碗話碗。黑警那一集,雖然男主角潘志文特別正氣,但其實全片對白都係在鬧警察。那一集,香港電台受到相當大的政府壓力,但是播出後共鳴超乎預期,竟達70%收視率,說出了小市民的心聲,政府也沒法不承認這是做得非常好的創作。

一部像這樣的片集,它可能是政治的,但更可能不是政治的。不政治的意思是你不用考慮某些決定或者取態要承擔的後果。七八十年代我成長的時間, 政治意識鬆弛,做創作和過生活,一切都是實實際際的考慮,有碗話碗有碟話碟,話你便話你,讚你和唱你沒有待遇上的分別,分別的是你的能力。所謂政治因素考慮,基本上不在勞動大眾中間。講政治都可以好似茶餐廳一樣輕鬆,才叫做不政治化。

回歸之後,一日三餐痾尿沖廁開燈都諗下阿爺,寫歌寫稿交功課都有中港思維,買肉買菜賣咸鴨蛋都要念及中國恩惠,那才是高度的政治化生活。如果我亟欲發聲反抗這種思想干擾,而被指為太過政治,甚至需要什麼國安來鎮壓一下,那麼「我討厭政治」就不是一種實是求是,而是看不到政治化的框框已經無處不在。更有甚者,成了一種盲目,不要打擾我們已習慣的政治生活,不要把我叫醒。(我沒有特別指涉的人)

講真,作為一個70後,可以的話, 我多麼不想講所謂的政治。其實如果不是今日的權貴的錯誤挪用,《獅子山下》配上黃大仙下邨的原場景,聽多少次仍然令我動容,而不是生厭。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