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改變

我也沒有料到,今日看見這一條其實不是太特別的片子,會引來我這麼多的思考。





「我跟你不一樣。我不是來適應這個社會的;我是來改變社會的。」

曾經有好一段時間,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態度來看待給孩子的教育。明擺著是看不過眼所謂贏在起跑線的瘋狂操練,頂不順因為恐懼落於人後而散發出的不安與焦慮。因此我就是有點隨便,由他在幼稚園學什麼、在家玩什麼,由他自己去上手上口,反正不差太遠。是有去玩playgroup,但前提是想他跟其他孩子多交往,不是想將他養成什麼樣的天才。

如果要我形容一下那個狀態,那就是,你揚棄了一套生活理念,但你找不到一個新的立足點。我不要他單單地在追逐一種將人迫瘋的生活。在那種虛無之中,我就寧願什麼也不做。即使其實孩子的媽,還是在努力地教他多一點什麼。我個仔其實很醒目。我很肯定,已經叻過爸媽小時不知多少倍。

我是來改變社會的。

對,不是要適應,而是要改變。

※  ※  ※



下午的時候我去中大的罷課論壇。大家報上名來的時候我覺得有點熟悉。我曾經叫自己做崇政一/二/三。他們提出罷課形式的建議和形式,我覺得不少想法也不是我這個所謂老鬼能說出來的。我想的方法倒是太過形式化和想當然了。這是屬於他們的時代,他們的地方和生活。我衷心欣賞,覺得時代一定屬於他們。你禁得一個人,一群人,但一代人,無論如何是會走上來的。

有時我問自己相比起來是不是很蠢,轉數很慢。不過也不能這樣理解。因為這一代人是走在我們有份建設的路上走過來的。我們這一代一定有屬於自己的意義。我那一屆報社,沒做過什麼大事來,不過也不算什麼虧欠。我們學了很多,也絞盡了腦汁和犧牲了GPA。我們那幾年,社會沒出什麼大事,但想來總有些能量,一直傳到後來,儲備給成為時代的主力的一代,肩負改變的先鋒。我們這一代大了的,放下自己,或者是與之同行,或者是跟隨者,或者分享經歷。或者即使不認同,也不要成為對他們嗤之以鼻的老油條。

※  ※   ※

於是我明白了,我的孩子果然不是來適應世界的。主若願意,他應該成為改變者,哪怕是一小部分而已,能給未來的人帶來多點幸福就太好了。只是改變社會從來不容易,甚至比適應社會更難得多。如果我需要嚴格(其實我覺得自己是嚴格的人),我應是為了給他能夠啟動改變的基本裝備。中英數通識,不只是要拿好成績的科目,是打開世界的窗。不學好,世界會變小,思想的空間限制大,想像也不夠闊。這過程可能部分是享受,更多的是苦差。

以前我不明白既然不要適應這萬惡的制度,覺得一切由得小朋友自己喜歡便成。但是始終是有些東西需要刻苦。像語文,學起來沉悶,但是它讓你將來可以自主學習,可以表達自己,可以建立很多難忘的關係,可以啟動很多美好的事情。

用力建立他來取代我們,更好地。這是我們這一代可以做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培養他的閱讀能力及興趣才無負於他

野味 said...

引起小孩的學習興趣,讓他自己去發現萬事,便是最好。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