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14

再思家庭遊行

我是教徒。我也認同上帝最初設立的家庭,出廠設定是男女的彼此吸引與結合,藉以繁衍下一代,讓人類能夠延續。這倒不是因為「聖經說」;只是我自己的思考與相信。我並不太能接受同性婚姻;如果我手上有一票,基於自己的理解,我多數都是投反對票。

但我也沒有選擇走出來說自己「愛爸媽愛我家」。

這件事從頭到尾,我都思考良多。不過Facebook不利討論,唯有記錄在自己的地方。

說「愛爸媽愛我家」,說沒有其他agenda是假的。怎會有人無端走出來說一些人盡皆知的事?母親節父親節我們會上街遊行感謝父母嗎?所以,同性戀議題一定是重中之重,只是不想正面對撼被人說成打壓者而已。「講兩句表達意見都唔得嗎?」

有人說教會選擇性發聲。這也是對的。我想,我們的信仰,非常著重個人的道德修為,將之與救恩直接關連;對於個人特別是性道德的操守,教會可說當仁不讓。至於群體和社會,因為難以像個人生活操守那樣管理,相對不是現今教會最重視的範疇。

只是倒過來想,如果教會做足了所有的社會關懷,是否就等於有權用這種形式就同性戀議題發聲? 社會是未必認同吧。再者,如果你要求「教會嘢你留返晌教會搞晒佢,唔好叫我哋Buy你嗰套。」那樣我們同樣不應該選擇性地要求教會在其他社會議題發聲。「唔係神愛世人咩?做咩閉門造車。」教會一發聲,就是這個樣子,世界是要接受還是抗拒? 教會畢竟不是為世界服務,有些議題,是不討好的。所以,可能候活士的理解真是有其道理:先讓教會成為教會,不要著意改變世界。問題在於,我們所身處的世界,根本不是說你想改變就可改變。

我並不是說教會是沒有問題,不過我想問題可能不在道理身上。我是一個孩子的爸,我跟身邊所有的年青父母、特別是基督徒父母,都會面對一個無法預計的問題:我的孩子,會不會有一天走到我們面前跟我們坦白說:「爸,我想帶個朋友返來食飯,其實我係同志。」你說沒可能嗎?咩叫出櫃?就是昨天都收到好埋不讓你察覺,明天你才恍然大悟。誰人會說這事絕不會發生在自己屋企?(就像阿婆婆話西門梓敬「你成世人唔會跌落坑渠嘅!」)這個世界有肯定不讓人成為同志的家庭教育嗎?尤其是,我們的教會認定同性戀屬於後天形成。

如果不幸地你拖住自己的同志孩子走在街上,面前遇上了所謂「耶和華的軍隊」(有人在網上這樣形容),大小老幼開開心心大晒幸福兼反對你這種家庭的存在,你會不會為耶和華大發熱心,立即走去對面,對自己的孩子高呼六個一?你可能會,我做不出,我想我只會感到被遺棄的難受。

我不相信人可以選擇或者輕易改變的話,想自己成為被排擠的小眾。我們都有可能成為不被主流接納的人;我們沒有成為這樣的人,是因為我們「好彩」。我們是蒙恩的,要感恩,要謙卑,要關心沒有我們那麼幸運成為主流的人。他們在社會的邊緣掙扎,有些人的言行我們未必能接受,我們可以再討論,但大部分還是飽受歧視和煎熬的人。不要開口閉口用罪作為開場白,因為耶穌說你與我都沒有資格動用真理來判斷人。耶穌喜歡與罪人同席,到邊緣人的家中作客,而不是帶領門徒遊行改變世界。人群中有這樣的事,耶穌寧願離開他們,跑到山上避靜。

立法與否,都是最終會被見棄的律例;重要的是我們也要每天悔改,按那不變的天國誡命,為這世界立愛的榜樣。教會是可以明確表態,同性婚姻不是能夠接受的範圍,教堂不是能夠接受同性婚禮的場所。但同一時間,愛是可以遮掩許多過錯。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