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14

退縮

上星期搬屋,加上工作的累,煩到一頭煙。
水電煤,寬頻上網加電視,還要郵寄轉遞,清理舊居,掃地還匙。
新屋積極拆箱,還有七箱堆積,已經叫超水準。

以前沒有小孩的時候,還有心機來處理這些問題;
現在每晚都要帶孩子,真是累到連FB都不想上了。
上了,也不想寫東西。

看著很多議題,不是沒有感受,
而是,感受也不想寫出來。
覺得寫了出來,還可以怎麼樣。
我又不是靠like來搵食的。

有時甚至連平時會吐槽的都不想提了。
有時我想,我是不是心態變保守了,
不想動了,對別人的困難麻木了。

有時只想靜靜的在家中執執屋,
寫寫稿,吃點東西。
過簡簡單單的生活。

對文字工作的感情,
沒有因為這些累而減弱。
不過行動力就減低了。

我明白我這個年紀的人,不算老,
但心態上怠惰的人很多了。
因為長大了有長大了的考慮,
很多是很合情合理的,
像是高堂妻兒,生活的起居,工作的勞累……

人一到這些年月,有上有下,照顧是捨己,成為了天職,
不是一個二十出頭可以盡情去打拼(為什麼原因都好)的人可以想像的。
如果捨己都屬於美德,
那麼照顧孩子是不是都可以跟遊行運動一樣都屬於美德呢。
有時甚至覺得運動本身就不一定是應該去做的,
因為有些事只是隔靴搔癢的表態,根本連跟小朋友玩的價值都不如。

有時真的很難說,究竟人在上帝面前,怎樣生活才叫行公義好憐憫。
在人面前行公義很容易,但在人前人後都好憐憫,
真的做得到的,我的fb圈中也許1/10也沒有吧。

我其實並不覺得自己真的退縮了;
反而最近信仰上愈來愈覺得,做個真的基督徒,為義受逼迫是應該的,
為信仰付代價是真的,是值的,如果自己孑然一身,有什麼所謂。
當然有了孩子,就不敢隨便說為人死了。因為畢竟有個細路要自己照顧。
無論是什麼崗位,就只有爸爸這角色是獨特的、沒你不行的。

我是很想察驗在哪個位置應該犧牲什麼,哪個時間應該捨棄自己幾多。
至少,希望在這段時間,自己可以努力地做到文字工作。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