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7, 2014

溝通

對抗電話慾望,是為了鍛煉專注力。

這是一部後備機嗎? 不,我把本來的電話換成了沒有電話咭的微型平板,然後將電話咭塞進了這部200元的電話。真的無聊至極。

對,它叫電話,或者有名有姓,Nokia 105,其他甚麼都不是。沒有相機沒有上網沒有MP3。順帶一提,這部電話在剛過去的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4年度大會上奪得大獎因為它的超低價、超輕量(75克)、防水、超長待機(35日),有利於電話於第三世界普及化。有網民形容它將會成為另一部神器3310。

我將兩部電話並排放着,問自己,其實哪一部才是為溝通而生?

縱使Galaxy S3可以用Whatsapp, Wechat, Line, Facebook……但是那一切其實是為了可以代替打電話,即使電話某程度上其實更有效,更快,更完整。要溝通,其實可以好平。

另外是無法再忍受永遠可以上線的誘惑。Message always well received.永遠吸引人去看。這麼多年,我發覺自己的專注力和看書工作的時間都被分解的很嚴重。

我從第一代ipad開始用隨身上網計劃,當時說,好想體驗一下可以隨時上網對生活的改變。現在我想是有一個階段性的判斷了。其實都不是改變了什麼。有是過癮,沒有會感到disconnected的恐懼。有時你都不明白為什麼online是那麼重要。

不再隨時上網,是為了給自己創造空間。空間,我說了很多次,原是別人給你創造了你才有;空間不容糟蹋,要珍惜、要創造、要開拓,為了更重要的理想。為了看書,為了休息,為了思考。

看,不用上網,我在車上寫好這一小篇了。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