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減少依賴

中國之所以可怕,不僅在於其武力威嚇,而在於其經濟利誘。
有好多人、特別是年輕人,會洞悉這種邪惡的計算,像台灣的學生一樣,走出來反抗。

但更多人對於這是完全的麻木。那些早已經享受到財富帶來的好處的人,那些靠賴經濟增長來發達的人,那些生活安舒得不想再冒險的人,那些達官貴人──看中的是白花花的銀兩,是闊氣的排場,是縱橫官場商場的高高在上的虛榮。這些人,未必看不見危險,但是他覺得危險都輪不到他們來承受。因為他們歸了邊,跟了一個好惡的「大佬」。

經濟的引力比武力更險惡,因為它侵略的是人的內心。城市裡人人都需要錢生活,因為錢可以替你外判很多工作,從家務到教學,從吃飯到生老病死。有錢是一種保障;缺錢,是一個生活的危機。令你有錢花,是直指人最核心的需要。

因此,可不可以想像,其實要抵抗像中國一樣的可怕經濟巨獸,理論上很簡單,就是減少對錢的依賴。社會要減少對經濟和發展的需要,個人要抵制的是一種資本主義控制的生活方式。想像中國失去了用錢控制人的能力,這個政權會迅速地瓦解。

我知道這個想法都是荒謬得緊。不過,讓我試試學習吧。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