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12

向前的步伐:寫在第五個月

孩子滿月不久,我寫了個小短篇。


無論如何,一切還是向前。


一切都在向前。


這個星期抱孩子,一上手就感覺不對;
這奀皮仔又重了,好像攬多了一包鉛。


果然,這小子開始對我們發出一堆堆難以言喻的雜音,
他對著你嘰哩咕嚕,就說明他根本就是有話對你說,
只不過你學不懂他的 language。


然後,一個星期前還對陌生人笑逐顏開,
這兩天一見到生面口的,老早已經把嘴一扁,
要大哭掉眼淚了。連我爸媽也被當成怪獸一樣。


最慘是我這老豆都沒能把他平伏,見我像見拐子佬,
真想大巴大巴掌他的小嘴。


沒辦法,這小子開始認人了,不安全的地方與人物,
一律都是怪獸。
爸爸好像都是屬怪獸科的,頂多不是會吃人的那一款。
天下間只有媽媽才像個人嗎?


我和C,其實絕大部分時間都是見機行事。
有什麼好plan的,我們根本連他下次撒尿幾時都不知道。


但我們也有自己向前的計劃。


C 買了新相機,學習從一個新角度看世界。
其實這老早不是第一個新角度,
自從有了孩子,我們就有了屬於懷孕人氏的角度;
孩子出世了,成為父母的角度;
他跟劍青入牛潭尾,就有了社運的角度;
學了拍攝,就有了欣賞世界的新角度。
每採用一個新的角度,看出來的世界,又是一個萬花筒。
新的角度為她帶來動力,因為這世界可以做的事,太多了。


我近來只感覺到累,因為這段日子,
睡的時間太少,要承擔的東西太多。
累還累,還是盡量抖擻精神。


不像以前,現在人很多時被困家中與社區裏,
不可能出去四處遊歷,也不可能天天跟朋友把酒言歡。


但我感覺自己在努力追回過去30年學少了的東西。


我是一個喜歡穩定的人,被超穩定的教育系統教出來,
基本掌握了一切可以爬上另一層的知識,
後來我更進了一個特級穩定的信仰。


穩定令人失卻求知和發現的慾望。


這幾年我已經穩約發現這件事,但當到孩子將要把我困在四道牆壁之際,
我已經斷然拒絕從此超穩定湊仔。


時間的流失,好像迫出了一點什麼出來;
如果要形容的話,大概是不甘心。


不甘心讓這一步吃所有的時間和空間吃掉,
那等於為自己埋單。


人又怎會甘心不情不願被埋單。


我把一直想看的戲都拿了出來,不停地看。
把一直想看的書堆了出來,不停地啃。


當然這是滿累的。


我下一步在想怎樣可以好好休息。


我們三個人都在努力地向前走,想來,步伐也是一致。


日嵐出世前一天:我們仨的步伐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孩子都給大家一個機會, 重新再體會生活. 雖然辛苦, 但相信每個父母都覺得歡喜快樂. 這是神給我們的祝福! sophie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