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5, 2012

安息夜

這是一個無意中出現的機會;或者應該說,是閃亮的恩典。


自從孩子出世,每天放工趕村巴回家已是定例。因為外家有飯吃,而且要平衡我和C照顧孩子的時間──她比我更早回家接兩老的棒。每天如是的生活,那麼我也沒理由經常通街溜韃,享一人之福。


而機遇是逢星期五,她都要在公司留夜到九點。婆婆索性說:「Peter 也別回來吃飯了,總之到時到候回來接阿B回家便是。」


於是,逢星期五,不用工作的話,我就有大約兩個多小時的個人時間了。那種殷切的期盼,不是獨處空間極少的人,是不會感受得到。


今晚我(又)去了旺角。


我好像說過不只一次,旺角是一個有趣的地方。曾經我不喜歡它的嘈雜,也不喜歡它的骯髒。但它的妙處是,當你走上一些樓上的店子,你就會感覺寧靜;即或你只一個走在商店或者食肆,感覺也可以類近,因為街上的人不是三五成群就是二人把臂,單人匹馬的,通常走得很快,走入店子,也沒有人理會你。


當一個地方沒有人怎麼理會你,你就可以自由自在,我喜歡這種不被親切招呼的感覺。而旺角也有很多地方是給一個人吃飯的,例如吃煲仔飯的小店、米線、餃子店,當然還有街邊檔 ... 你可快可慢,可多可少,可平可貴。總之,一切(至少表面上)是那麼多元而少限制,你想做什麼都可以。






而去旺角逛,幾乎每一次都會去榆林呢。


前陣子榆林搬店,去了荷里活中心15樓。新店的面積小了很多,比田園還要小,但是走入書屋的感覺真是太感動了。


推門而入,嗅到書紙香,感覺已經很精神;
看見不同的封面,述說一個個你不知道的話題,你只覺得自己的世界像在擴張與延伸。


很多時是相對的。當世界經常封閉來回於工作間與家中,這種擴張是變得如此寶貴,讓你感到生命還可以有很多選擇與希望。


只帶一本雜誌走,走到西洋菜街上,感覺也不一樣了,肩頭的重量增加,但心頭竟不自覺輕鬆;你發覺,原來這種空間,可能別人覺得你是奢侈,但其實是必須。或者這幾乎跟靈修祈禱一樣,人人都覺得有必要,真正重視的人卻不多。


除了認真工作,努力湊仔,抓緊時間讀書看戲,原來還有一件事。這件事不是叫逛街,也不是叫吃飯,也不是叫看書。


這是在嘈雜的都市中,讓心靈放假,享受那怕只一刻的安息。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生最重要的東西,都不用花錢 => 很對, 但是人生基本而必需的衣食住行之類的東西, 都花你很多錢

peterpang said...

你說得對~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