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12

看見

早陣子,我有個同事決定離棄臉書;
可是個多月後,終於屈服,又重投網路社群的懷抱。


畢竟不是他的意志力問題;在這世代,
媒體人不碰臉書,等於士兵打杖不用雷達。
我們始終要發掘這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這位同事大抵不甘於時間被蠶食的速度。
他是洞見,不是軟弱。


我們也明白,今時今日我們最大的危機是膚淺。
膚淺來自缺乏專注與深度研習。


連讀一個學位都馬虎過人。


我們每個都成為 Facebook 專家;
但 Facebook 最大的邪惡也是令人滿足於散件知識的充滿,
以為從始知道很多,其實他隨時這一世也成不了什麼事。
每件事都有它最適合的程度吧。


有了孩子之後,這個問題已經在心裡蘊釀了很久;
我想也是時候 move on 了。
心裏有了跟一些事情道別的心理準備。


我當然不會從此不碰 Facebook,做了這麼多年人,
早就知道這是不合實際的奢望。
就是奢望自己有完全的自由。 


有時,所謂 move on,
前提是你能儘快看見某件事在這世代應該有的位置與 rhythm,
而你又可以提步踏上去,那一步才堅實的。


我就是自從跟msn割了蓆之後,才敢這樣對自己說。

2 comments:

野味 said...

我用了智能手機後,以為會用多了fb,但反而少了。因為實在沒有可能每天update近700人及十個八個組群的資訊。要命。

peterpang said...

你的情況是特例了,哈。

忘記了是誰說的,Before you learn to live with it, learn to live without it. 我覺得這是智慧。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