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6, 2012

滿足

早陣子,有意無意地,走了很多遍鴨寮街。
買了一部很簡單的小手機,飛利浦的,最初是想用來做個後備,
但用上手來很得心應手,工作需要的功能全滿足了:
只是就手的通訊錄、無限時的通話錄音、
一個月不用叉電的電量、可以簡單聽點音樂和拍點 for record照片的相機。
我已經覺得絕對足夠了。
年初想儲起來買 iPhone 的禮金,
不知不覺用不上。


後來姍說起 Kindle,用來看書很方便,C 近來都看書多,也就合訂一個。
兩個加起來都不用2000元,滿足了。


近來很少把 iPad 帶出街了,因為漸漸不喜歡在街上網。
近來也不喜歡太過複雜多功能的東西。
新的東西好像很厲害,一手把住了全世界;
其實我想說自己原來不太承受得了全世界的繁華。


近來想用長一點的時間專心做一件事。
靈修、家務、工作、看書、運動,練結他──希望還有時間。


有時想著很搞笑的,
有誰沒在嚷要過簡單生活;
可下一刻還是入手一部百萬功能集在一身的電話,
然後,再花老半天在 Facebook 流連。
這個年代,躍動的慾望其實都是血液的成份吧。


最近做有關老人的專題,其中有一條問老人家的題目。
「你有什麼心願或者想做的東西?」
最多老人家回答:
「沒有了,乜鬼都試過,好滿足了。」
心想唔係喎,乜鬼都試過是厄鬼的,你連 iPhone 都無呀,阿伯。


有趣的,我們也有問青年人,你問老人家甚麼問題?
他們有些問:「你對生命無悔嗎?」、「你覺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就是我自己有時都假設,人到老時,會覺得錯過了太多機會,
總是有點遺憾和不滿足。


滿足跟擁有與經歷,不一定有必然關係。


問上一位拿著拐杖的伯伯:「林伯,講啲以前嘅威水史嚟聽吓好無?」
「我嗰時做地盤嘅,無咩識。」
「咁伯伯有咩係你有份起o架。」
「海底隧道、新世界中心嗰啲囉。」
「. . . 林伯你都好威水唧。」
「威乜鬼,肥肥就威水。」


(肥肥係1972年在通車禮搭老爺車穿過紅隧,成為第一個使用的市民。)


真係搞笑。


倒是他最後還是說了自己覺得最威水的。
「最好嘢就係自己1949年隻身落嚟香港,身上乜都無,做鞋廠、石礦場、地盤,到今日成家立室、又養大咗啲仔女。」


我點頭。平凡,但平凡已很不簡單了。


老人家本質上看到的長度始終比後生的多。
這長度影響了他們對滿足和成就的理解。
人最後要總結一點什麼的話,
可能也是不能用太多字詞的。


像寫文章一樣,最後你要做一點什麼定案的話,
還要要把枝節的拿走,就說最重要的幾句。
有時,你明白這幾句是什麼的話,
萬花筒最終是點綴,拿起來看過,讚美它的神奇與漂亮就可以了。


我想,真的不用太過認真的。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