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提醒

老師上堂時,是這樣提醒我的:

「你要彈好一首歌,不能夠只按你自己的慣常的熟練程度去做,熟的部分彈得快、生疏的部分彈得慢,這樣你會失去整首歌的拍子和節奏。歌是唱不出來,別人也不能配合你的。所以,很心急地想達到那個速度和效果是會弄巧反拙的。」

「你某部分生疏的話,先集中練好生疏的部分。從最慢的拍子開始學起,掌握了,再慢慢加快。」

「bar與bar之間連接不順暢的話,將拍子調較到可以按住拍子順暢地彈的速度,迫自己從最慢開始,重新適應緊跟拍子與節奏。在慢下來的同時,一邊按,腦裏也要先想好下一步要怎樣做,你才有足夠的準備去做連接的功夫。讓心想的和手作的協調很重要。彈的時候,還要留意自己每一次的按弦手法,要堅持做靚每一個手法,才繼續下去。」

「練辛苦了,來,我帶你夾一夾。玩下罷了,不用那麼緊張。」

這些話,對我來說,不只是教學。

我覺得生活也是這樣的。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