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我們不信

沉默了很久,我沒有時間咀嚼社會正在發生甚麼。一切事情都發生得太過快速,高鐵的爭辯、八十後的忽然興起、建制與專業派對香港競爭力的警告。而我,11時多,只有半小時寫,12時我要上床睡覺,否則我的身體會一直差下去。

沉默之後,我學會說話精簡。

我完全沒空去分析一切走線和選址的技術細節,以及菜園村是否值得保留的問題。但我意識到,今天的拉鋸,源於一種非常深刻的不信任。

菜園村的居民只幾十戶,走出來的八十後最多也只有幾千人,但他們代表了一種整體屬於弱勢社群的不滿,不滿政府施政上長期公然地偏袒地產商、大企業、大財團,試圖透過照顧既得利益者,吃中國的好處,帶動經濟的發展。而低下階層只是替有錢人打工,然後將辛苦積下來的金錢,買一幢小得無比的樓,再揹有錢佬二十多年的債。政府長期漠視低下階層的苦況和貧富懸殊的事實,是激發民主訴求的最大誘因,也是為公義而戰的八十後以激烈手法作出對抗的遠因。

所以,雖然我不認為高鐵沒有盡快興建的價值和需要,可是,在爭論背後,無論是多肯定的數據和配套,仍在在教人看到官商勾結、私相授受的影子。你說沒有,但太多人不相信。不相信,是源於政府長期以來對部分社會階層竭力的邊緣化。

今晚在網上看到幾篇支持高鐵的文章,情理兼備。他們感慨,今天的八十後,幾十年後就是輸家,承受沒有/延遲高鐵的經濟惡果。

那班有錢佬對壓迫開的窮伙子說:「你再唔合作,第日大家無飯開,係玩死你地自己既子子孫孫!」
窮伙子笑笑說:「我地今日都俾你玩到就黎無飯開,有高鐵,都只有你地繼續發達。既然如此,不如讓你們也加入我們,一起無飯開吧。」
有錢佬說:「咁你地就係香港既罪人,自私、短視又唔負責任、對社會無承擔,仲敢咁大聲?!」
窮伙子說:「講賴皮,講自私,講短視,我地都係學你地架姐。」

政府和既得利益者們,在推高鐵之前,不如也想一想,自己為香港的社會公義,發過多少聲,出過多少力吧。不要只懂得將責任推給「不懂事、不懂計數」的八十後。我想,社會要和諧進步,不全是用計數機計出來的吧。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