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謙卑的祈求

自有人來看了第一次樓之後,朋友千叮萬囑叫我們,不要再開放家中給人上來睇樓。我明白大家的關心,我也覺得自己有時的確是太過呆笨了一點。現在我們已停止了看盤,等到業主親口對我說經已成交、要我搬走之前,我都不會再關心這件事情。


這兩天發現,兩年前自己用四千多元租住的地方,這兩天再問價,變成近七千元。如果要用同一個價位,要麼住細200呎兼樓齡老多5至10年,要麼就退到屯門市外圍,近山邊,或者,住老舊的村屋。

如果我用六千多元租一個上年暑假時期還是五千元的地方,意思就是,你每個月將死慳死抵的千多元,送給別人炒樓。「已有的,還要再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拿去。」

我們的收入,本來已經追不上通脹,而我們面對的,更是瘋狂的炒風。炒風的頂點或會是年尾開賣西鐵屯門站上蓋物業的時候。到時,整個屯門中心區域,應該會再有另一波的升溫。

這個熱哄哄的遊戲,其實沒規定你一定要玩,不過你不玩,不等於你能倖免。當你不去努力抓錢,你的居住質素就會下降,被人趕到城市的外圍,遠離便利、環境好的地方。

以前我是從報紙知道這些消息。今日我是受害者,亦即是人說那種不懂得投資的傻仔。

我突然間非常痛恨這個城市,覺得非常恐怖。我們開始希望有一天能買樓。
我並不是不知道,買樓負擔非常重,而且成為我一生的負累和打工的理由、放棄理想的藉口。

但其實我內心是非常那麼地謙卑:求求你了,我只想要一個兩口子、或將來三口子可以定下來,不用再顛沛流離、隔一兩年惶恐終日的地方;我希望不用常常上地產網看近來樓價是不是會威脅自己的住處。還有,美好的關係網絡,希望可以維持下去。
















可惜,命運已不再在自己手裡了。




說起來,親愛的主耶穌,又躲在哪裡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路過.
為了千多元而大發雷霆,羞愧否?
好老土的一句,"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你呢?

peterpang said...

嘿,你說得很對,「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但這個城市,有哪些機會,而又留給有哪種準備的人?就是那種既得利益者,永遠只懂為自己製造機會,食住個勢剝削別人,令弱者永遠沒法跟他們競爭,然後施施然道「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完全看不見社會上弱者之需要。

我不知你收入多少,應該一定身家不少,一個月千多兩千元,你可能一餐就吃掉,對於我們這些收入不多的小市民來說,千多兩千元就很重要。最氣頂,這一兩千元是付給那些「有準備」的人,供他們去炒樓。

對,或者我真是不懂得太高超的財技,我甚至真的可以去學,但為什麼竟會有人說這種資本的不平均為弱者的一種「羞愧」? 這等囂張的人,我本來就不想跟他說話,但今晚實在有氣,才跟你討論一兩句。

最好,你唔好話你識我。要不然,當我有眼無珠。

Anonymous said...

我作為筆者的朋友. 勸路過一句,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別莽下判斷.

啟智 said...

你真誠的分享令我很有共嗚。

我也常常提醒自己要讓快樂跟金錢物質脫勾.....不過有時在facebook看見其他人的旅行照也是羨慕萬分的。

為你祈禱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