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你要代表誰?

今日社會氣氛之令人窒息,似乎快要去到一個令人不想關心的境況。
傷心之處,是大家其實不太聽、講道理。

一個讓代議士討論政府施政的地方,坐進裏頭的人,從一開始就沒打算多面向地理解事情的內容、影響、持守的價值觀。Instead,大家都帶住自己的立場進去,一開始就壁壘分明,利用有利自己的材料,期望擊倒「敵人」。這些立場,有人說是國家大業,有人說是社會公義,但更少不了的,是短視的利益、個人的仕途、或者可能是道德高地帶來的好處。

「屁股決定思維」,思維往往並不建基於真相。我漸漸覺得,歸向哪一邊都不是事實的全部。

今早讀約翰福音8至9章,讀到幾段精彩的對話。


(耶穌解決了行淫女人的爭議,之後跟法利賽人辯論。)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不在黑暗裏走,卻要得著生命的光。」法利賽人對他說:「你是為自己作見證,你的見證不真。耶穌回答:「即使我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還是真的,因為我知道我從哪裏來,到哪裏去。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裏來,到哪裏去。你們是以人的標準來判斷人,我不判斷任何人即使我判斷人,我的判斷也是真確的,因為不是我獨自在判斷,而是差我來的父與我一同判斷。
法利賽人意圖強行替耶穌「歸邊」,之後再指責他只為自己謀算,以此推翻他的可信性。
耶穌的回答,就是「權柄」── 在是非不明、各自搶佔道德高地的世代之中,獨祂有解釋世界的能力。「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耶穌說:「假如上帝是你們的父,你們會愛我,因為我本是出於上帝,也是從上帝而來,我不是憑著自己來,而是他差我來的。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你們聽不進我的道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寧願隨著你們父的慾念而行。他從起初就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的本性,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者之父。但是,因為我講真理,你們就不信我。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既然我講真理,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出於上帝的,必聽上帝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上帝。」

耶穌的話是直插核心的:祂說的是真相,但根本沒有人想聽,因為沒有人關心事實。他們更不忿的是耶穌不認同、甚至是拆毀他們那一派的立場。因此,耶穌是「敵人」,將他歸了邊,便要找機會除去他。

(耶穌在安息日治好了一個瞎子而被質疑)

於是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以前失明的人來,對他說:「你要將榮耀歸給上帝,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那人回答:「他是不是個罪人,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我本來是失明的,現在我看見了。」他們就問他:「他給你做了甚麼?是怎麼開了你的眼睛?」他回答:「我已經告訴你們了,你們不聽,為甚麼又要聽呢?難道你們也要作他的門徒嗎?」他們就罵他:「你是他的門徒,而我們是摩西的門徒上帝對摩西說話是我們知道的,可是這個人,我們不知道他從哪裏來。」那人回答:「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他從哪裏來,這真是奇怪!我們知道上帝不聽罪人,惟有敬奉上帝、遵行他旨意的,上帝才聽他。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開了生來就失明的人的眼睛。這人若不是從上帝來的,甚麼也不能做。他們回答:「你完全是生在罪中的,還要來教訓我們嗎?」於是他們把他趕出去了。


法利賽人步步進逼,全部都是歸邊的工夫。瞎子感到很奇怪,因為事實明明擺在眼前,那些以知識自傲的上流人,卻好像瞎了眼一樣,完全拒絕接受,然後製造自己的邏輯與罪名,安放在自設的對手身上。

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後來找到他,就說:「你信人子嗎?」他回答:「主啊,人子是誰?告訴我,好讓我信他。」耶穌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他說:「主啊,我信!」他就拜耶穌。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使不能看見的看見,能看見的反而失明。」
同他在那裏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失明了嗎?」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是失明的,就沒有罪了;但現在你們說『我們能看見』,你們的罪還在。」
在是非黑白、敵我難分的社會,耶穌要求的,是人用信心,相信神所說的才是要持守的真理。檢視事情黑白對錯的準則,不在你的前途、也不在你的位置、不在你的朋友、更不在你的上司。要「信」的前提,正在於放下你既有的立場,承認單憑一己眼光永遠不能看到真相的全部,當你「失明」了,反而才會去看事情的真相。一天還在說「我們能看見...」,真相仍然不是你真正所關心的。



想清楚,今天我們仍在替人歸邊嗎?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