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6

安息的難關


星期六的假期成了工作,
星期一補假變成了病假,
星期二的工作變成了半天……

休息的周期,比想像中要長。

然後星期三復工,第一件事就是要做一個訪問──
雖說不是正式的,但沒有準備就上場的感覺,很不專業。

然後下午部門會議,說了很多新的工作安排和計劃想法。
腦袋填到塞住,也未整理到很多頭緒,然後去上堂了。

回家的車程上我沒有打盹,在日記上寫:

「很多事情都發生得很快,快到你還未來得及反應,便已在眼前。新的訪問、即將離開的同事、即將埋班的團隊、即將重組的架構……家中每天在長大的孩子,每天在變化的家人,每天在變化的自己—我有否變成了自己不喜歡的人? 我能不能享受工作的不同部份,即使那是充滿張力與中年危機感的部分? 身體的疲憊,會否令自己失去求知的衝動? 很多位置的拿掐與難處,只有自己明白。」

要再形容多一點的話,我覺得景物在眼前移動,比我的腳步快。像踏上一架單車,然後目睹一切飛過,在地平線消失。

當然騎單車自有自的好風光,但有時也不禁覺得有一點孤寂吧。

近來在看一本舊書,楊牧谷的《讀書這玩意兒》。我很記得他曾說過一個勸告:立了目標之後,心中就只有一件事,不能分心。即使是美國總統請你去吃飯你也得拒絕,這樣目標才能達成。說得這麼跨張,也自然是因為生活中的引誘很大,不管是世俗的美物還是身邊人的善意,都會左右人的意志。這個時候,的確是很需要那種傻勁,才能衝開一切。

x   x   x

「你愈來愈老氣了。」同事這樣形容。

對啊,人就是大了。希望老也可以老得快樂吧。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