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6

安息的過程

做《安息指南》,諷刺地很不安息;可是在完成之後,我是決心為自己制定安息的計劃。或者,先好好想想怎樣休息。

休息以先,要很清楚自己是誰。是個凡人,是一位爸爸,被家庭需要的人,一個快到中年、體力漸走下坡的人。

這樣的人,是不可能每日都向著同一個目標不停地衝的。中年不同於壯年,因為照顧各樣的需要,因而很講求平衡。不是要面面俱到,但是要體諒自己,不要永遠拿衝得最前的人做比較。人生的意義不是見於向前衝的那一刻。

在星期日晚通頂之後,星期一我沒有太大的睡意。我意識到身體像一架高速向前的客機。要完成降落的程序,必須漸次放慢,逐層下降。立即倒下那種,比較像是墜機。

星期一晚本來要預備查經,但是心裡的聲音很大:你一做就 burnout。於是我放下,向組員陪不是,上床睡覺。

星期二結果時間太少,很多組都沒有查經。我當天判斷是處於「基本運作」狀態,要處理好基本的事情,然後放鬆面對。

星期三外出看色,晚上上堂。在腦力和體力上用的比較多。這是我比較覺得不太好的處理。但是因為畢竟轉換了環境和行為,沒有太大的不適感。

星期四休息日,但做了很多事。因為休息的機會其實很少。這天早上到了深圳走了一圈(真只是一圈而已,2小時),買點喜歡的東西,然後回港,也standby公司的突發情況。已約好做推拿,但回來之後先在附近剪髮,吃飯。再去塔冷通看書小睡一會。

去海皇粥店吃飯有個有趣的經歷:一對八十多歲的老夫婦坐在對面,伯伯看別人檯上的飯只吃了1/3,很不滿地說:而家的後生嫌錢多。我有點不好意思,我面前有一碗粥、一碟蝦米腸,一條油炸鬼。好多。油炸鬼基本上只能吃一半,本來打算打包回家。伯伯叫了菜以後,看到我的油炸鬼似乎有點垂涎,問老伴「不如叫條油炸鬼」。我一個順水推舟請了他們吃,兩老開心到見牙唔見眼,伯伯從他的抗日生活說起來。

聽一個故事,雖然很短,也是休息。

3:30的推拿是一場個半小時的尖叫,但是舒服,做完之後全身都暖,身體一鬆,血液流得好了。之後忍不住去佐敦道金發買一個馳名雞尾包。吃一點小東西,就會很滿足。




這樣一天下來,做完了大部分想在休息時做的事。雖然是有點多,但是很滿足。唯一掌握的不好是最後畢竟太貪心了一點,因為外面的工作排山倒海來,真的支取半點休息好像都很多。

(星期五一早起來就病,本來是希望執屋的。是不是昨晚冷一冷呢。)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