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9, 2014

學習

「咁你打算做呢度做到幾時?」

問這個問題,以往是自己,之後是家人,接著是朋友。

「無呀,我覺得一日看到自己有成長,沒有走開的需要。」我通常是這樣回答。

「我哋三十幾歲囉喎。」朋友說。很有趣,本來還未出現的重點,在這裡止住了。三十幾歲係點?奮鬥期呀,事業期,建功立業,仲未學夠? 我們都明白的。

其實我已很幸運,恩典爆棚了。我有工作,可以養活自己,其實一個人做的貢獻,跟回報不一定拉上正比。我想說的是,不要以為今日拿的名與利是理所當然的,也就是說不要以為賺錢少等於沒用。

你收入高,最多表示你在社會的財富分配系統上有其位置與價值。

我夠用了。

我始終是喜歡每日有成長的感覺。知道自己走在心裡的聲音上面,也堅持希望兒子這樣長大。工作的地方,能感染自己,也有讓自己分享和實踐感動的群體與機會,我真的覺得是對的方向。

「我做人沒有目標,但我有方向。」泰迪羅賓的訪問對我是當頭棒喝。不用目標限制上帝的召命,堅持走對的方向,壓力就會舒緩。

最近努力攻打自己剩下那牢固的事業觀。其實真的不必有一個愈來愈高的位置,而是要明白一個位置的意義是甚麼,對別人的服侍是什麼。不適合性情的高位不應該追求,因為要追求的是整體的好處。不同的位置可以提供不同的權力,但要做某些事不一定要到那種位置。

讓才華不同的人承擔起合適的崗位,才是合宜的見證,這是一個群體和一間機構的分別。而學習,是不會完的快樂與滿足,在三十歲以後停止,人生豈不是太可惜了嗎?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