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9, 2014

流轉


我想,這次靜修營沒有我想像中的清徹寧靜;
我還是偷看了手機,還是偷溜了去吃公仔麵早餐。

不過坐在懸崖的邊緣看着大海,
卻仍然有效地把自己的鬱悶釋放。


講真我很不明白為什麼做人要趕得這麼快,
能力要如此的到位,識見要如此的寬廣。
雖然面對社會發聲成為工作的使命,是一件幸福的事;
但是要搞清楚,究竟我是為了世界的好處而活,為了自己的好處活,還是為了基督的好處而活。

自從開始看《和平的國度》之後,
或者說是自從上褟智偉的公共神學課之後,
就開始不停地思考這個問題。

跟世界走,要走在最尖端或許也是可理解;
跟基督走,不一定啊。

其實我很喜歡做家事的,
我可以不工作,回家打點一切啊,如果家裡不缺錢。
雖然如果有人繼續湊阿仔就好了。
還想繼承媽媽的廚藝。

我是覺得生命的設計,
本來不應該這麼著緊將來是什麼成就的。
畢竟是枝節啊。

但尊重、認真,我是看重的,還比之前更看重。
當我時間特別少的時候,我就希望自己做每天做事要對得起那件事。
用心做那件事,表示我擺上了最大的尊重。
做家事,要很用心,把每個部分都打理得舒服;
照顧家人,要學懂專心,擺放時間,因為感情是從時間提煉。
工作,佔去最多時間,享受著仔細把事情抽絲剝繭的艱難與滿足,
聽到台灣的朋友說書誌是華文社會難得的創作,
滿足地把使命扛起,可以的話,用不才的身軀和腦袋推進著,
年複年的練習,漸漸精於流轉的筆觸,用令人享受的方式記錄社會。
很希望有這種耐心與細緻,就像那個《鴨去京都》的酒店老管家,
讓時間成為最好的夥伴。

經過2013的平靜和沉著,
到2014,我是覺得自己外表沒有什麼不同,
但是心思是幼細了一點,面容是隨和了一點,
堅持的東西是改變了一點,好像開始知道方向的傢伙。

聽說多做一年就可以取一個月的安息年假,
我是希望先在這一年,為中年的路向思考做一點基礎的準備。
早一些開始,慢慢地行進。

有很多事我是開始沒那麼多所謂了,或者我是開始抓到真正有所謂的東西。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