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13

流動


原本,等D走了之後,我就覺得會有麻煩。

一個有才華和識見的戰友離開了,我這種心底裡求穩定的人心中就不舒服。
我預視到大家有想頭乾涸的一天。

今天一個下午,大家在談不同年齡層的人,
怎樣面對生活的挑戰、限制與機會。
嗯,不同年代成長的人,面對的世界好像完全不同。

年紀大一點,氣力不繼,漸漸追求人生下半場的方向;
年紀小一點,希望趕緊在穩定下來之前,將人生最精彩的夢想實現。

年紀夾在中間如自己,未有上者的才幹與經驗,卻繼承了那一整代人的框框;
已不再有下者的自由和勇氣,面前卻還一樣有未知的將來。

當然,各有自己的限制與恐懼,是如此獨特,看來也不覺得誰比誰特別好。
(或者心裡想是年輕真好,其實也知並不盡然。)

然後又分享彼此眼看面前的夢想。

夢想也是無分彼此的,為彼此而度身訂造。
單身的、二人世界的、三人行的,各自精彩。
但夢想不像生活,你羨慕我的、我幻想你的,
夢想,永遠不用求諸人,只問有沒有為自己想像的渴望。

在談的時候,覺得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鼓動著。
好像在催促要做點事。

有一刻我想起了,原來能夠貫串我們的,是夢想的追尋。
可能是對自己有夢,可能是對群體有夢,可能是對城市有夢。
儘管聽起來往往不切實際、幼稚。

所謂實際,或許不在於成果,而在於讓夢想流動本身。
一個重視夢想,不隨便撲滅夢想的地方,何其寶貴。
它是一場運動的生命。

那也是一場冒險,夢會將我們帶到任何地方。
所以,你並不知道,下一天你的工作有何轉變,
下一刻你最緊密的戰友,也不知何時離你而去。

但這就是生活,可能也是一個基督徒應有的態度。
看看阿伯拉罕,大概他不只是受命而行;
我相信,沒有異象沒有夢,他走不出去。

有夢流動的話,我開始相信,不用害怕改變。

PS. 有段時間,村門有一個牌匾寫上:一個讓青少年織夢的地方。
我想,我們的問題可能是,讓青少年織夢,已不再是我們的夢想。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