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信心。


記得在孩子去報考幼稚園的時候,
C顯得特別擔心。

「沒有辦法。你心裏當然想孩子愉快學習,有個輕鬆快樂的童年。
但是身邊會有人跟你說:『現在不讓小朋友好好適應教學模式的話,
上到小學,他追功課就會很辛苦。」

現在不少幼稚園和教育機構已經開了幼童升小的所謂銜接課程。
而事實上,很多家長都會選擇力谷孩子的學校,
尤其是一些標榜極注重兩文三語(甚至有聽過學西班牙文的)、
常設外國人和普通話人駐校的學校,
幾百人報名爭幾十個位,是疏希平常。

如果幼稚園的辦學團體跟名校中學一樣,
就會引發大規模的排隊潮。
某一兩間這樣的幼稚園,
數百家長通宵排隊等取籌,聽說可以炒到300元一個籌,
勁過排iPhone。

以往常常跟你天南地北有傾有講的家長,
去到真箇要選擇在哪裡下筆報名的時候,
可能就會發現他們畢竟是害怕的。

有些會連續報十多家幼稚園,然後替孩子進行好面試訓練,
每一間的面試,當仗一樣打。

真的堅持要愉快學習的人,比紙上談兵的、比你所想像的,
絕對要少好多。對,你早預期同路人會少,但結果是更少。

「我常常害怕不能給阿仔最好的,負了他的將來。」C說。
我知道她想孩子好,但甚麼謂之好,去到關鍵位,就會動搖。

因為動搖,就要準備充足。準備充足,就期望結果一如所願。就是這樣簡單。
就是這樣簡單,所以孩子一定知道。
從最明顯的祈使句,到最不起眼的神情和瞳孔變化,
小孩都看在眼中。

他知道有人對他有期待。
期待,帶來重量,也帶來壓力。

愛父母的小孩,心裡也暗暗希望自己可以滿足父母的良好願望。
可惜決定權不在他的手裡。
我聽說過,有孩子問他的父母:「為什麼校長見我後不能去上學?」
被揀選,被拒絕,可以從一兩歲就開始。

我們其實不想他這麼早就入幼稚園,
更不想他去什麼面試,面對殘酷的現實。
但,老人家都會累,有什麼辦法?

有很多事,不是選擇與否的問題,而是環境迫人。我明白。
因此,我只能替我的孩子預備一件東西。
就是我的信心。

這件事我在整個面試的過程中,
有很深的感受。
那種很深的感受就是對結果沒有特別的感受。

在面試過程中遭遇的種種,
有鄙視的、有好奇的、有欣賞的、有懷疑的。
也有各種後續的思考。
但我發現,自己並沒有擔心過這小子的將來。

我發現我對他是有信心的。

信心不是說,我對你可以考入這家幼稚園有信心;
或者說,我對你可以完成考試要求有信心。
而是說,即使他面試不成,入不到什麼好學校,
我都不會在跺腳,不會垂頭喪氣。
從他最喜愛的笑容,每一天在學習的成長,
每一個奸詐的笑容或者迷茫的眼神,
也許我已經看見從上帝而來最亮麗的成績表。

他每一天是如此努力地在適應世界。
為什麼這個過程,最終要被一間學校的面試來衡量、評價,甚至否定呢?
學習是如此自然而然,而且又是如此充滿盼望與力量,
教育就是要在他後面推一把、兩把,讓他更滿足,同時也更有動力去知道更多。
他還要學習如何透過品格培育把學習中的雜質除去,
為的是讓自己的熱情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當你想到這裡,發現孩子早就已經在父母面前給了成績表,
一定會強烈地詰問自己:為什麼我要因為學校的面試和評核結果對他失望?

我好想一直記住這張成績表,
尤其是在他要留堂、被記缺點、考試滿堂紅、讀書不成的時候,
希望自己仍然記得,他出廠的時候是那麼充滿生命力,
那麼天不怕地不怕,那麼單純而快樂。

然後我要提點他、告誡他、教訓他,同時,對他仍然抱住不死的信心。

你問,這種信心存在嘛? 我肯定它存在。
而且它不是來自世界,而是來自上帝。
但可以做到嘛? 我真的不知道。
我更知道不是每個孩子都健康健全,生活幸福。
我想不到如果自己面對的是殘障的孩子、智障的孩子,
天生就難以適應和探索世界,
還有沒有這種說話的風骨。真的想像不到。
或者我整個的思考方向都存在了太多死穴。

但我很想自己肯定的是,信心是一件簡單的事。

就是這樣簡單,所以孩子一定知道。
從最明顯的祈使句,到最不起眼的神情和瞳孔變化,
小孩都看在眼中。

他知道有人對他有期待。
期待,當沒有標準答案,所帶來的重量,大概就是自重。

我是這樣禱告著。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