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2

致命的完美


上星期有個女生被男友要求分手,就在男家面前跳樓。自從有了孩子,就覺得這件事實在很令人痛心。說句不中聽,如果我個仔有日竟然這樣想不開,我都不知怎樣面對這件事實。辛苦湊了十幾年,這樣一跳,然後變成了一堆血肉。

豈料過了不幾天,另外一個女生選擇了另一種方式,就在家裏吊頸。

看見自己的孩子搖在空中,氣息沒了,我怎樣也想不到那是一種怎樣的噩夢。

我真的想,為什麼她們這樣想不開呢? 她們跟我們小時候一樣,都是健康的人。

我從來不相信質地論。

*    *    *   *

有日我聽到一首歌,我覺得也許是一個原因。





當所有的關卡都是如此難過,當做一個平凡的人也是一種罪,一個人可以掌握得到和得到慰藉的,也許只有愛情了吧。

有一個人可以跟你互相扶持,至少他不介意你在大人眼中如此不濟。
被看為寶貴,就是活下去的支柱。

愛情碎裂了,被愛人嫌棄,生命的結構棟樑塌了,留下來只有粉碎的希望。

無論過去還是現在,死亡看來雖是如此普遍與輕易,我始終覺得,只有絕望的人才會去死。


*    *    *    *

周日我們去了一間很完美的幼稚園的開放日。

校長很elegant地解說教學理念、上課情況與設備等,做足與家長的溝通;另一邊廂,老師和孩子們在玩耍。一位位為孩子仆心仆命的家長耐心地鼓勵孩子完成各項活動的目標,中英夾雜的,口唱心和的,拍手拍腳的。一切是那麼井然有序,按步就班;一切是那麼從容不迫,而又活潑靈活。

但就是因為太完美,不完美就成了罪。孩子可以用最完美的方式完成最快樂的任務,可是如果他覺得一個鼓是應該用來搖的,而不是老師教的用來打的話,他可不可以用搖的來代替打的達成老師的要求? 如果只有他是用搖的,他面對的是選擇的自由,還是奇異眼光的孤獨?

完了開放日,C顯得有點不快樂。

之後信步走到自然學校的山腳大門前。看到有一條橫額。



「自主,就是覺醒後的自我掌握。」

這時代太完美,原來只是沒有了自主。

她拍下照片後,在校門前哭了。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近來覺得,自己要做的,就是保護和叫醒少者(不想再用青年人了),或者,只是尋常人心裡的一種自主。

努力。

諾雯

peterpang said...

像今年書展三聯的imperpect,看著令人有點安慰,雖然講到內容,實在不怎麼樣呢。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